首页 美食 > 正文

山东省餐饮产值首次超越广东省 济南趁热打铁做吃文章

“各具特色、万千品味的特色小吃既是一个地方的品牌,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更是一个城市餐饮文化的特质品味和形象风格。我们济南的餐饮销售额稳居全省首位,为山东省成为全国餐饮第一大省做出了贡献。”

在济南黄焖鸡被广泛关注之际,济南市利用3月27日至3月28日周末两天时间,举办品味济南·名优特小吃美食文化节,济南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孙战宇在现场这样介绍。

在本次小吃节期间,济南市公布了“最受欢迎的济南名优特小吃”名单,油旋、五香甜沫、老济南把子肉、茶汤、黄焖鸡等42款济南小吃上榜。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另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2018年以来,山东省餐饮产值首次超越广东省,成为餐饮的第一大省,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市餐饮产值一直位居全省首位。凭此优势,济南计划申报“世界美食之都”。

黄焖鸡走红

近期,源自鲁菜的济南黄焖鸡被媒体广泛关注,迅速走红。

起初,媒体关注黄焖鸡主要是出于很多人不知道黄焖鸡源自济南。3月24日,齐鲁网·闪电新闻报道称,“经常加班点外卖的你,是不是也经常点‘黄焖鸡米饭’?不可否认,黄焖鸡米饭,可真是高悬外卖热门榜榜单。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黄焖鸡米饭’是鲁菜,家乡就在济南!”

齐鲁壹点3月24日的报道更是直接点评黄焖鸡“墙内开花墙外香”:因为简单可复制,2011年以后黄焖鸡米饭就在全国各地开了花,而且江苏等地的店铺数量大有超过山东的趋势。

随后,媒体开始探讨鲁菜走出去的问题。

《济南时报》3月26日评论称,作为菜系之首,鲁菜是起源于山东的齐鲁风味,是四大菜系中最早形成的菜系,每道鲁菜背后,除了地道的原材料和独特的烹饪技艺之外,还包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传说。作为鲁菜中的家常菜品,黄焖鸡显然为其他鲁菜走出去“打了个样”,是“出圈”最成功的选手。

为此,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好煮夫餐饮创始人窦大海曾分析,“官方可以引导企业适当延展黄焖鸡的命名方式,在其名字上加上泉水或者泉城的标签,应该会让更多的人见到黄焖鸡,想到济南。”

“我们一直秉承匠人的精神,用我们的口味儿去征服市场,这是我们公司能做到今天的秘籍。在味道不打折的前提下,应将鲁菜制作标准化、简单化。”济南杨铭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路这样介绍鲁菜走出去的经验。

“吃”起来

事实上,济南市官方意识到了“吃”的重要性。

自2016年起,济南市连续举办了四届鲁菜美食文化节。在2017年美食文化节上,饭店协会为济南市颁发了“鲁菜美食之都”称号。

目前,济南市共有餐饮服务企业4.5万余家,从业人员38万多人。2018年以来,山东省餐饮产值首次超越广东省,成为餐饮的第一大省。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市餐饮产值一直位居全省首位。

澎湃新闻还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济南市计划申报“世界美食之都”。

济南市商务局给出的理由是,首先,济南市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在区位、自然条件、文化底蕴方面均具优势,已成为各类国际交往、商务活动、高端会议的首选福地和国际化会议厅。申报“世界美食之都”有利于提升济南市的国际知名度,更能使济南加快跻身国际大都市行列。

其次,充分体现孔子儒家思想的鲁菜文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影响很大,作为“鲁菜美食文化之都”,济南市争创“世界美食之都”,是济南人乃至更多鲁菜人的共同期待,济南也需要这样的“国际名片”。

另外,济南市餐饮业人才辈出,目前拥有国宝级大师2人;烹饪巨匠2人,金匠2人,工匠5人;烹饪大师50多人,鲁菜特级大师40人,鲁菜大师200人。既有众多传承百年的经典鲁菜餐饮老字号,又有深受人们喜爱、异军突起的新鲁菜后起之秀,这都为打造名副其实的“世界美食之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