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食 > 正文

与沙县小吃兰州拉面齐名的国民美食你知道是哪的吗

济南:计划申报“世界美食之都”

作为与沙县小吃、兰州拉面齐名的“国民美食”,黄焖鸡遍布全国各地,但鲜有人知的是,黄焖鸡其实是一道鲁菜,起源于山东济南。

近日,沙县小吃登上热搜,顺便也带火了黄焖鸡。借着这股热度,3月27-28日,济南举办品味济南·名优特小吃美食文化节,并公布“最受欢迎的济南名优特小吃”名单,油旋、五香甜沫、老济南把子肉、茶汤、黄焖鸡等42款济南小吃上榜。

据济南市商务局方面透露,2018年以来,山东省餐饮产值首次超越广东省,成为餐饮第一大省,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市餐饮产值一直位居全省首位。凭此优势,济南计划申报“世界美食之都”。

解读:在知乎上,有网友在回答“济南为什么没有打好黄焖鸡米饭这张牌”时一针见血地指出:“黄焖鸡米饭的成功,是济南餐饮业的成功,而不是济南的成功。”

2019年,在引发广泛讨论的《山东菜想翻盘,必须开除黄焖鸡米饭》中,身为山东人的作者甚至指出,黄焖鸡米饭和主打精致的鲁菜并不相配,它的走红可以说是鲁菜的“耻辱”。

不过,有热干面、螺蛳粉、小龙虾等诸多靠美食拉动城市“存在感”的成功先例,济南显然已经开始转变思路。当地媒体评论指出,“黄焖鸡显然为其他鲁菜走出去‘打了个样’,是‘出圈’最成功的选手。”无论如何,济南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山西师范大学“出走”太原

从去年初开始,“山西师范大学将搬迁至太原”的消息时有传出。如今,“实锤”终于来了。

山西晚报消息,近日,太原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公布“关于山西师范大学迁建项目部分用地选址意见的公示”,山西师大将迁建太原,部分用地选址开始公示。

山西师大位于临汾市,是山西“老八所”高校之一,也是山西的一所重点大学。不过,近年来,学校全国排名不断下降,生源质量也受到很大影响。

去年7月,山西师范大学校长杨军曾在招生宣传视频中介绍:“当前,学校正在高起点谋划未来发展,积极寻求在省城太原办学的突破。届时学校的办学条件、办学环境将会有更大的改善,办学水平、社会影响也将进一步提升。”

解读:985数量为零、大学整体排位靠后、地理位置也不具优势……为突破高等教育发展瓶颈,这几年,山西大动作不断:太原理工大学从浙大“挖来”网红教授郑强担任党委书记;北大管理团队“接管”山西大学;中北大学被列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大学……

不仅如此,去年4月,山西还提出,将从学校布局结构、学科学院建设、专业设置三个层次对高校进行调整优化,促进全省高等教育办学效益和办学质量双提升。

此次山西师范大学搬迁,对山西、太原以及学校本身来说,无疑是“相互借力、互相成就”。但对于临汾这样的三四线城市来说,却可能带来“抽血效应”,影响地方教育发展。

广东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珠海、汕头、湛江被委以重任

3月29日,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支持珠海建设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三市未来发展定位,强力推动三市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的三份意见,立足把珠海、汕头、湛江三市改革发展放到全省推进珠西崛起、两翼齐飞的战略格局中系统谋划,“力求集中资源,以差异化的支持政策全力推动三市加快发展,着力破解全省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

苏州机场正处研究阶段,选址方案披露

日前,江苏省常熟市交通运输局在常熟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板块回复网友提问时表示:苏州机场正在规划研究阶段,选址方案有昆山淀山湖和常熟沙家浜选址等方案。

常熟与昆山均为江苏省苏州市代管的县级市,淀山湖位于昆山市与上海市青浦区交界,沙家浜则位于常熟市南部,紧邻阳澄湖。今年1月,苏州市“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将在“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民用机场。

招引人才落户 杭州又放“大招”

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来杭创新创业,杭州又放“大招”。杭州日报消息,3月27日,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在萧山ITC归谷国际中心正式启用,澳大利亚悉尼、英国伦敦、加拿大多伦多、西雅图四个海外分中心同步启动。

据了解,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启用后将重点推出一系列中心活动、一条龙落地服务、一揽子优惠政策、一连串见习机会、一对一导师结对、一次性创业融资、一站式人才评估、一体化就业创业平台等“八个一”服务,为全球青年人才提供全面服务。

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落户重庆

重庆市科技局消息,科技部日前批复同意支持重庆市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这是全国农业领域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旨在围绕落实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任务部署,开展生猪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为行业内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提升我国生猪产业领域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狗不理北京最后门店停业

3月29日,“狗不理北京最后一家门店停业”登上热搜。据北京商报报道,目前北京前门店已经停业,门前挂着“店内装修”的字样。狗不理集团表示:“我们这边只是结构调整一下,并不是像网上说的那样子。”“正在装修”的前门店是否会重新营业?上述人士称:“目前我们还在考虑之中。”

#数读

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哪家强?

近期,各种“重点实验室”新增名单陆续公布: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国家重点实验室”。

早在2006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就提出,构建高校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创新研发平台,以加强和提升原始性创新能力为重要任务的创新基地体系,包括国家实验室(大学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