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食 > 正文

春季犯困吃这些可以缓解

气候日渐转暖,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就是春困,是因为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客观反应。其中也含有一些病理因素,比如缺内源氧,一些“春困”是疾病的表现。春困会影响肝的疏泄,一旦肝失疏泄、气机郁滞,便容易令人情绪异常或低落。

自古以来,人在春天会吃“五辛”。从饮食而言,辛味食物可以运行气血、发散邪气,对于养阳和调动机体正气、保证机体健康和季节性防疫,都是有积极作用的。在立春之日如若能够吃些这类食物,非常有利于体内肝气的生发。最初五辛盘的食材分别为大蒜、小蒜、韭菜、芸薹(即油菜)、胡荽(即香菜)。

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解释说:“五辛菜,乃元日、立春以葱、蒜、韭、蓼蒿、芥,辛嫰之菜杂和食之,取迎春之意”。所以,五辛盘中也可以加入一些蔬菜的嫩芽,比如香椿芽、豆芽、柳树芽等等,都是非常恰当的食材。在吃五辛盘的时候,将这几种菜装入盘中,做凉菜食用。不能直接吃的菜,需要稍微用水焯下。

大蒜整棵植株具有强烈辛辣的蒜臭味,蒜头、蒜叶(青蒜或蒜苗)和花薹(蒜薹)均可作蔬菜食用,不仅可作调味料,而且可入药,是著名的食药两用植物。

大蒜起源于中亚和地中海地区,汉朝时期被引种到。大蒜种植和加工产业发展迅速,主要生产区有山东、江苏、河南、四川、陕西等。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蒜种植和出口国。

大蒜是调味中不可或缺的食材。有时候,不将大蒜切碎或者拍碎,而是直接整瓣下锅焖烧。大蒜的香味不仅提升了菜品的口味,它本身也吸满了汤汁变得软糯。

【蒜头】

黑蒜子牛肉粒、鱼头泡饼、炸大蒜、吃面的佐料。

【蒜香】

蒜香菜一般将蒜剁为碎末,下锅翻炒出香味,再进行下一步烹调。

蒜香排骨、蒜香鸡翅、蒜香面包。

【蒜蓉】

蒜蓉就是取整粒大蒜放入蒜臼中捣碎,然后用色拉油小火炒熟,炒出香味。

蒜蓉油麦菜、蒜蓉小龙虾、蒜蓉粉丝蒸扇贝、蒜蓉西兰花、蒜蓉茄子、蒜蓉酱。

【蒜泥】

蒜泥,将大蒜去皮捣碎成泥状,就成了蒜泥。多用作佐料,也可药用。

蒜泥白肉、蒜泥茄子、蒜泥红薯粉。

【糖蒜】

糖蒜,也称糖醋蒜、甜蒜,是一种南北皆有的酱菜,做法是将红糖(白糖亦可)、白醋、白酒、酱油及食盐兑水后,腌渍大蒜而成,颜色为白色或浅褐色,呈半透明状,口感酸甜嫩爽。制作糖蒜最好用紫皮蒜。

【腊八蒜】

腊八蒜通常是指用醋腌制的蒜,成品颜色翠绿,口味偏酸、微辣。因多在腊月初八进行腌制,故称“腊八蒜”。

按照老讲究儿,腊八蒜应该是腊八这天泡上,到了破五的时候,配上各色的饺子食用。腊八蒜即是用醋泡的蒜,用紫皮蒜和米醋,把蒜瓣的老皮去掉,浸入米醋中,装入小坛封上口放到一个冷的地方,直到蒜变成绿色。

葱原产自,分布较大,南北各地均有种植,国外也有栽培。葱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对人体有很大益处。葱可分为普通大葱、分葱、胡葱和楼葱。

普通大葱品种多,品质佳,栽培面积大。按其葱白的长短,又有长葱白和短葱白之分。长葱白辣味浓厚,著名品种有辽宁盖平大葱、北京高脚白、陕西华县谷葱等;短葱白葱白短粗而肥厚,著名品种有山东章丘鸡腿葱、河北的对叶葱等。

大葱是平常生活里面最常见的一种调味品,不管是在家里面制作普通的寻常菜,还是在饭店里的美味菜品,都离不了大葱。它有去除腥味和油腻的效果。炝锅大多时候是用在荤菜中。例如,炒肉时加入适当的葱丝;当做炖菜、海鲜、鱼和鸭时,经常使用葱段。羊肉和大葱一块炒,不但没有膻味,而且羊肉还会变得很嫩。其次是拌馅,当做饺子和馄饨时,在馅料中加入葱,味道醇厚。还有明油调味。吃烤鸭的时候,把甜酱抹在荷叶饼上,然后放鸭肉,然后放点葱丝,一块卷起来,吃起来特别美味;当做酸辣汤或清汤时,最后撒上葱花,倒点香油,味道会变得更好;煎蛋时,加入葱花,这样可以去除鸡蛋的腥味,尝起来会更美味。

【烹饪】

葱烧海参、葱爆羊肉、葱烧豆腐、葱炒鸡蛋、炖肉、炖鸡、肉馅

【生食】

北京烤鸭、大葱蘸酱、火锅调料、京酱肉丝、煎饼、小葱拌豆腐

姜,在中部、东南部至西南部,咸丰活龙来凤、通山、阳新、鄂城、咸宁、大冶等地广为栽培。亚洲热带地区亦常见栽培。鲜品或干品可作烹调配料或制成酱菜、糖姜。

生姜是重要的调料品,因为其味清辣,只将食物的异味挥散,而不将食品混成辣味。一般来说,荤菜和生姜是分不开的,因为它本身就有一种辛辣和芬芳的味道,这种味道能溶于菜肴中,使菜的味道更加鲜美。因此,生姜被称为“植物味精”。

混煮。炖鸡、鸭、鱼、肉时,将姜片放入炖肉中,肉质会更醇香。

对汁。当做酸甜口味的菜时,生姜可以切成颗粒,与糖、醋一起烹调或者凉拌。比如糖醋鱼或者是凉拌菜,与姜汁混合在一起,就会产生特殊的酸甜味。

蘸食。用姜、醋、酱油和油混合调制。如吃蒸蟹时,配姜汁,不仅有独特的味道,而且有驱寒的效果。

浸渍返鲜。冷冻肉禽在加热前可用姜汁浸泡,既能起到保鲜的作用,又能保持固有的鲜味。

古人云:“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姜能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胃,促进消化,还有抗菌作用。早上吃一点姜,对健康有利。但晚上吃,因为姜本来属热,会让人上火,劳命伤身,所以不宜吃

【烹饪】

姜炖猪手、姜母鸭、仔姜老坛泡椒炒土鸡、仔姜焖烧鹅、山椒仔姜煮牛蛙、姜汁松花蛋、

【其他】

红糖姜水、姜汁可乐

姜撞奶:

姜撞奶是广东省广州市的一种特色小吃,属于粤菜,该小吃以姜汁和牛奶为主要原料,加工制作而成。

相传在广东番禺沙湾镇,一个年迈的老婆婆犯了咳嗽病,后知道姜汁可治咳嗽,但姜汁太辣,老婆婆无法喝下去,媳妇不小心把奶倒入装姜汁的碗里,奇怪的是过了一阵子牛奶凝结了,婆婆喝了后顿觉满口清香。第二天病就好了。因此姜撞奶就在沙湾镇流传开了,沙湾人把“凝结”叫“埋”于是“姜撞奶”在沙湾也叫“姜埋奶”。

韭菜

韭菜,具特殊强烈气味,叶、花葶和花均作蔬菜食用;种子等可入药,具有补肾,健胃,提神,止汗固涩等功效。在中医里,有人把韭菜称为“洗肠草”。

韭菜品种资源十分丰富,按食用部分可分为根韭、叶韭、花韭、叶花兼用韭四种类型。在生产中,按韭菜叶片的宽度可分为宽叶韭和窄叶韭两类。

韭菜虽然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但也不是多多益善。现代医学认为,有阳亢及热性病症的人不宜食用。韭菜的粗纤维较多,不易消化吸收,所以一次不能吃太多韭菜,否则大量粗纤维刺激肠壁,往往引起腹泻。“春初早韭,秋末晚菘”。初春时节的韭菜品质最佳,晚秋次之,夏季最差。有“春食则香,夏食则臭”之说。

【烹饪】

韭菜炒鸡蛋、韭菜炒豆芽、烤韭菜、韭菜拌馅。

芫荽

芫荽,别名胡荽、香菜、香荽。芫荽嫩茎和鲜叶有种特殊的香味,常被用作菜肴的点缀,或做凉拌菜佐料,或烫料、面类菜中提味用。

【烹饪】

香菜肉丝、芫爆散单、香菜丸子、老虎菜、火锅调料、煎饼。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