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食 > 正文

品味济南名优特小吃美食文化节

“太火了!昨天晚上一共卖出去1000多串猪肉大串,再加上烧饼,销售收入近2万元。因备货不足,还欠下不少‘外债’,食客主动要求今天再来取。”

3月28日上午,记者在印象济南·泉世界街区的品味济南·名优特小吃美食文化节看到,相较于27日开幕当晚7万人次的客流,白天的客流量丝毫不减,很多小吃摊位前都有排队的市民。凯瑞旗下品牌老牌坊、城南往事带来了武大郎烧饼、老济南猪肉大串、城顶芝麻烧饼、老济南纸皮煎包、老济南油旋、老济南把子肉6款济南特色小吃。凯瑞品牌运营总经理王传印告诉记者,这些小吃都非常受欢迎,款款热销。

闻名中外的济南具有“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独特自然禀赋,自古就是海右名郡、齐鲁雄都、商贸重镇,文化是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根和魂。独具特色的济南饮食文化,也成为“品味济南”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符号、精神元素。各具特色、万千品味的特色小吃已成为济南餐饮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济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

旨在集中展示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小吃美食的品味济南·名优特小吃美食文化节从3月27日晚一直持续到28日晚,在42款新上榜的“最受欢迎济南名优特小吃”中,有30款小吃在美食节现场展示,除了前文提到的6款小吃外,还有近期频繁登上热搜的杨铭宇黄焖鸡米饭,又有把济南烤地瓜发展成为都市休闲小吃的“薯立方”,更有老济南人的最爱——超意兴把子肉、鲁味斋……每一样小吃背后都印刻着这座城市独特的历史与文化。其中不乏槐荫区土生土长的美食,比如,始创于1927年的“鲁味斋”,秉承着厚道鲁商精神,历经三代人传承,成为几代济南人忘不了的老味道;致力于发展特色民族餐饮的马大琛清真餐饮,以其风味独特的大碗牛肉面抓住了食客们的味蕾;被誉为“槐荫四宝”的吴家堡大米、九龙湾莲藕、玉清湖圆葱、西郊盖韭也与市民见面,亲民的外表下是近年来槐荫区生态农业发展的缩影。

“非常感谢政府能举办济南名小吃的专项美食节,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工艺、推介产品、传播品牌、交流学习的平台。让我们看到济南小吃的春天来了。”被称为“济南煎饼姐”的刘亮告诉记者,有了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他们有信心把济南传统小吃做得更好。

“近几年,咱们济南的夜经济越来越红火,我们这些小吃也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参加这次美食节,企业更加意识到塑造品牌、强化品质的重要性。”多家小吃企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向黄焖鸡米饭那样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叫响济南小吃品牌。

遍布济南大街小巷的“鲁味斋”金字招牌,是一家从“街边小吃”成长起来的山东老字号企业,其扒蹄、扒鸡等主打产品就曾数次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名小吃”的荣誉认证。“鲁味斋一路上得到了政府和泉城市民的大力支持,我们将继续坚持工匠精神,开阔迎合时代发展的经营思路,把握时代发展契机,在新零售、网络直播、自媒体短视频等方面深耕,力争将济南的本土品牌走出山东推向全国,打造‘舌尖上的名片’”。鲁味斋第三代传承人、鲁味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剑辉表示,要把美食和小吃这件事全心全意地做到极致,争取做值得山东、值得济南骄傲的食品企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