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车头条 > 正文

Nissan Serena ePower 日系家庭车新动力

日产 MPV Serena 推出电动版本 e-Power,车子配有电油引擎,但其作用是个发电机,边行边为电池充电和为摩打发电,引擎不会直接驱动汽车,所以不算是 Hybrid 混能车,也无需 Plug-in 充电;它仍有排气喉,有engine声,与驾驶电油车的人一样要入油站入油,耗油量亦採用电油车的量度单位(它有 24.4km/L),车子算不算真正电车见人见智,不过即使所谓的纯电动车,其背后亦要依靠污染量劲高的发电厂来提供电力,所以亦无需斟酌太多。 

Serena e-Power 特别在于是有电动部份外,亦是车系自 2016 年推出后来个外形小改,现车头採用日产现年称为「V-Motion」的鬼面罩设计,有「V」形电镀边穿过头灯,所以头灯也是新的,鬼面罩有蓝色外框,还有车侧和车尾「e-POWER」徽章表达环保意识,新款头泵把有「C」形雾灯装饰,车尾有「S」形红灯的新设计尾灯,新尾泵把有「L」形黑色装饰;四款黑车顶的 Two-tone 车身颜色中,有新出的 Dark Metal Grey 灰和所见的 Sunrise Orange 橙色。 

机械上,单为发电的电油引擎有 1,198cc,三汽缸双凸轮轴和 Twin VTC 正时控制;AC 电摩打有 136 匹和 320 牛顿米输出,全挤在车头内,前轮驱动,没有波箱。前支柱、后扭杆式悬挂当然不会有变。车子有三种运行模式:起步时摩打由电池供电,引擎静止;普通行驶时引擎挞着为电池不断充电;大油加速时,电池照样供电,而引擎改为直接发电给摩打用。司机可以参与的,有波棍设有的「B」for braking 落斜拖慢,和设在右边控制板的 Drive Mode 制,有正常「Normal」、「S」for Smart而非 Sport 和「Eco」悭电模式,后两者有较大收油拖慢度,即较强回收充电效能。

136 匹的 Serena e-Power 在踩油下宁静地随随上路,不算快但够用,在有需要充电时,引擎「打个冷震」挞着,三个汽缸会根据速度而改变转数,但像活在平衡时空中对驱动车子没有影嚮,有点似 CVT 无段变速波箱踩至「哗哗」声但又不多肯去的模样。尽油加速时引擎由充电角色转为直接供电,有较大加速率。「S」和「Normal」模式没有加速性能上的分别,用「Eco」模式时车子反应很慢,相信只有平路定速巡航时合用。车子加速时出奇地没有「wee… wee…」声,但收油充电时「呜…呜…」的。驾驶电车我们最喜欢玩其拖慢反应,没有軚盘按钮或拨片的 Serena e-Power,只可靠侧身向右「乌前」来按动右膝前的 Drive Mode 制,用「S」或「Eco」时有像 1 或 2 波收油般的减速率,习惯过后大致也可做到 one-pedal-control 单脚踏控制,但我们会希望有多几段拖慢程度可选,和有更易接触的按制。中控台上另有「Charge」制来长时间挞着引擎充电,和够电时才可用的「Quiet」制来全时间熄掉引擎。车子自行充电颇快,落几个斜,拖几次慢,便见电量由一半升至大半。其他驾驶环节与一般 Serena 一样,軚盘轻漂,行车抛浮,多车内设备的它,难勉在行车中「砰砰澎澎」作响。 

我们一向欣赏 Serena 的友善、适便设备,e-Power 没有分别,如双趟门可脚控打开,B 柱有扶手方便上落,趟门辅设手动窗帘,前座和中排椅背有摺合式桌子;中排可左右趟动,分开为独立座椅时可剩出中央走廊,拍在一起可作长櫈坐。尾排椅背有角度调节,尾排的墙边设有杯架和打开趟门的电制。錶板台的乘客位有上下储物盒和中层放物架,右边仪錶合上有储物盒。后排独立冷气控制,天花出风口。共6个USB插头。辅助系统同有 AVM(Around View Monitor)360 度泊车镜头,和 MOD(Moving Object Detection)车尾障碍物警示系统。各座椅的易用易摺程度就是你期待的日式客车般,空间是你所期待的 7 人高身方形客车那样。还有是回应本田 Stepwgn 那「小巴车尾逃生门」的 Dual Back Door 上下双尾门,车尾面对窄墙时可以只打开上截玻璃来取物。

车头採用日产现年「V-Motion」鬼面罩设计。

单为发电的电油引擎有1,198cc,三汽缸 AC 电摩打有 136 匹和 320 牛顿米输出。

起步时摩打由电池供电,引擎静止;普通行驶时引擎挞着为电池不断充电。

车尾有「S」形红灯的新设计尾灯,新尾泵把有「L」形黑色装饰。 

趟门可脚控打开,B柱有扶手,趟门辅设手动窗帘,前座和中排椅背有摺合式桌子。

尾排椅背有角度调节,各座椅的易用易摺程度就是你期待的日式客车般。

Drive Mode 有正常「Normal」、「S」for Smart 和「Eco」悭电模式。

錶板台的乘客位有上下储物盒和中层放物架,右边仪錶合上有储物盒。

「S」和「Normal」模式没有加速性能上的分别,用「Eco」模式时车子反应很慢,相信只有平路定速巡航时合用。

基本规格引擎设计:直三汽缸 + AC 电摩打排气量:1,198cc最大马力:136 匹最大扭力:32.6 公斤米波箱设计:单一减速齿体积:4,770 X 1,740 X 1,865mm重量:1,710kg

详尽规格表

售价:HK$359,800 起网址:查询:2262 1088(Honest Motors Limited)

文、摄:James Chan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