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互动 > 正文

科技信息: AMD Radeon HD 6950/6970绘图卡

21世纪是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互联网就像一张网。把我们紧紧联系起来,现在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互联网科技,下面分享一篇关于互联网科技的文章给大家。

AMD 15 日正式发布全新高阶绘图晶片, GPU 核心代号为「 Cayman 」的 AMD Radeon HD 6950 、 6970 绘图卡产品,基于全新「 Northern Islands 」 GPU 微架构设计,以如何提升平衡运算效率、 Geometry 及 Tessellation 运算能力、改善功耗效能比与强化电源管理技术为目标,究竟 AMD Radeon HD 6950 、 6970 绘图卡,能否力压 NVIDIA GeForce GTX 570 、 580 绘图卡,在 GPU 市场保持一哥地位 !?

「时程为本」研发策略 放弃高阶绘图晶片研发

Traditional GPU StrategyNew AMD GPU strategy

当时已连续三代产品在销情与绘图效能上落后对手的 ATI ,公司销售劣绩再加传出董事长何国源涉内线交易, ATI 股价跌至五年来新低,儘管 AMD 当年情况并没有比 ATI 好多少,在考虑到未来处理器内建绘图核心将是必然趋势,唯一反败为胜的可能性,就是结合 ATI 的绘图技术,因此 AMD 决定把未来押注于併购 ATI 之上。

双 A 合併后, ATI 无疑是一颗烫手的山芋,既是非常想得到的东西,却又怕得到怕反而被拖累,合併不仅需要把两家公司的人力及资源架构重整,同时亦要想法子拯救积弱的绘图晶片产品线, AMD 作出了十分聪明的决定,不与 NVIDIA 追蹤无意义的效能数字游戏,放弃高阶市场而将研发资源集中于效能级绘图产品。

按照 GPU 传统研发时程,绘图晶片厂商均会先设计高阶绘图晶片,然后将按照该设计删减并移稙至中低阶,由于高阶绘图晶片设计繁複,所需成本、时间甚巨,加上市场空间狭窄,展示意义较实际为高。因此, AMD 决定放弃高阶 R700 绘图核心研发,改为直接推出效能级绘图晶片 RV770 ,节省成本、时间,高阶市场则以双绘图晶片产品补上,提供更具伸延性的产品线。

结果,基于 RV770 效能级绘图晶片的 Radeon HD 4800 ,成功抢在 NVIDIA 前一代效能级产品前面上市,同时以两颗 RV770 绘图核心的 Radeon HD 4870 X2 拦阻 NVIDIA GeForce GTX 280 ,以「 Time to Market 」为本的晶片研发策略, Radeon HD 4000 系列抢回不少市佔。

275 vs 4890

「半代更新」研发策略 基于旧架构改良抢先支援 DX11

面对即将降临的全新 DirectX 11 时代,绘图双雄均以不同的策略交战, NVIDIA 计划以全新的「 Fermi 」 GPU 微架构迎战,保持传统绘图卡研发线程,由最高阶产品开始一直延续至中低阶。

相反, AMD 则採用「打带跑」战术,基于 RV770 绘图架构作改良并加入 DirectX 11 支援,推出全新 RV870 绘图核心,架构设计仅以符合 DirectX 11 规格为目标、抢佔上市先机, AMD 明白到在 DirectX 10 与 DirectX 11 世代交替,游戏厂商并未能即时推出採用 DirectX 11 技术的游戏应市,但用家会为了未来规格的相容性,选择规格较先进的绘图产品。

基于 RV870 的全新 Radeon HD 5800 家族,儘管架构并未完全为 DirectX 11 绘图规格进行优化,但在对手拿不出支援 DirectX 11 产品对比,加上 DirectX 10 效能表现理想, AMD 「打带跑」战术成功地取得压倒性优势,凭着「半代更新」的研发策略, AMD 终收复失地重返 GPU 一哥地位。

全新「 Northern Islands 」绘图核心 AMD 绘图技术的真正考验

AMD VGA Roadmap

AMD 「半代更新」看準了世代交替时消费者的疑虑,尽快推出 DirectX 11 产品抢佔市场,再加上 NVIDIA 全新 DirectX 11 绘图晶片因良率欠佳而多次延宕,最后更被迫屏敝核心部份单元,令 NVIDIA 全新「 Fermi 」 GPU 产品家族吸引力大打拆扣,均造就了 AMD Radeon HD 5000 家族在市场获得青睐。

进入 DirectX 11 普及时代, AMD 心裏明白 Radeon HD 5000 家族只能充当过渡产品、市场抢佔时间先机而生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亦必需针对 DirectX 11 的特性作出优化,以符合新一代游戏应用需要,因此在推出 Radeon HD 5000 家族的同时,第二代 DirectX 11 产品研发工作亦同时并行。

根据 AMD 绘图卡产品规划,第二代 DirectX 11 GPU 微架构代号为「 Northern Islands 」家族,首款产品已于 2010 年 10 月 22 日上市,晶片代号「 Barts 」的 Radeon HD 6850/6870 效能级绘图卡,紧接于 2010 年 12 月 15 日,再推出晶片代号「 Cayman 」的 Radeon HD 6950/6970 高阶绘图卡。

原定会在 2010 年第四季推出,採用两颗「 Cayman 」绘图核心的旗舰级产品 Radeon HD 6990 ,则需要延至 2011 年第一季上市。此外,针对中阶绘图市场、晶片代号「 Turks 」以及针对主流级应用、晶片代号为「 Caicos 」,同样会在 2011 年第一季末上市。

有别于上代产品拥有规格上的绝对优势, AMD 「 Northern Islands 」 GPU 家族,将面对补完后的改良版「 Fermi 」 GPU 家族, 最强对最强、双方正面交锋, AMD 绘图技术面临真正考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