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 正文

AI生产力会蓬勃发展吗?

个人电脑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经济学家的一个主要消遣是试图确定工作组服务器和计算机网络的新颖性会给当时的企业和行业带来多少利润。

信息技术起初很难看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学家确实发现了它有助于提高经济生产率的证据。

人工智能期待数据显示类似(今天的IT革命)的繁荣还为时过早。这项技术正处于产业化阶段,许多公司甚至还没有尝试以任何重要的方式使用机器学习这样的东西。

但现在猜测还为时过早。毫无疑问,公司会越来越多地使用各种AI技术。如今,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公司运营方式的一部分。每个公司都有大量的数据需要分析,即使是简单的机器学习技术也可以从分析中受益。而且公司有从人力资源到会计再到销售的流程,可以利用AI带来的自动化。

遇到了很多阻碍。虽然不能排除,但AI仍然有类似PC时代的生产力影响。

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问题是,人工智能一直被世界上最具生产力的公司所主导。正如经济学家(以及他们的同事)所写的那样,财富越来越集中在他们所谓的“赢家占多数”的手中,这是一种“少数公司获得了大量市场份额”的情况,即“s公司”。

这些公司包括和,以及奥托尔和同事指出的其他公司,他们的劳动效率更高。“与市场价值相比,许多典型的超级明星公司(如谷歌和脸书)雇佣他们”是因为“他们的市场价值是建立在知识产权和一群高技能工人的基础上的。”

谷歌、脸书、和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超星公司,是在全球范围内引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其他形式的尖端人工智能前沿的公司。从某种意义上说,人工智能正在被用来提升已经大大超过正常水平的生产力。

与此同时,不幸的事情发生在世界上所有的非超级明星公司身上。早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个人电脑和相关技术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全球趋势,使任何购买个人电脑、服务器和网络的公司受益。理论上,生产力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的。

摩尔定律(随着行业几十年的发展和消亡,越来越少的技术进步以直接的方式广泛应用于每一家公司。基础研究已经遍布整个科技行业,大多数创新越来越集中在这些超级明星公司的R&D实验室。

正如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员在去年的《自然》杂志中所写的,“随着半导体的缓慢发展,下游公司越来越追求针对特定应用或特定领域的创新,技术进步将越来越分布不均。”

这种分布不均“与过去几十年底层晶体管的技术进步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好处形成了鲜明对比”。涓滴效应随着超级明星公司主导人工智能,广泛的技术进步不再平均分布,人工智能将如何促进繁荣?或许这将间接产生“流程”的生产力,采用谷歌、微软、亚马逊为普通企业提供的AI技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