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 > 正文

科技信息: 连续、4K随机读写效能大幅提升

21世纪是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互联网就像一张网。把我们紧紧联系起来,现在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互联网科技,下面分享一篇关于互联网科技的文章给大家。

相信不少用家曾接触过 RAID (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 硬碟阵列,透过 RAID 能够满足追求速度、资料安全、两者兼备的用家。随着 SSD 的价格下调,部份资金充裕的玩家会尝试利用 SSD 进行 RAID 运算,今次 HKEPC 特别利用 OCZ Vector 进行 RAID 测试,以测试高速的 SSD 进行 RAID 后效能提升幅度。

RAID 0 RAID 1 的差别

过往传统硬碟读写速度慢,反应时间长,部份高阶用家为让电脑效能更佳或提高资料安全性,不惜加入多组硬碟机进行 RAID 硬碟阵列,当中最基本包括有 RAID 0 及 RAID 1 。 RAID 0 功能是把多个硬碟容量合併成一个大容量,资料,写入时资料会被分割及存入不同硬碟中,读取时亦会由不同硬碟中抽取资料,因此读写速度会随硬碟数量增加而有所提升,过往亦受不少用家所选用。

另一方面,部份着重档案安全性的用家会选用 RAID 1 设定, RAID 1 是把多个硬碟互相作为映像,当写入一个档案时,资料会同时写进多个硬碟中,假若其中一组硬碟有损坏,其他硬碟机内亦会有一样的档案作为后备,但速度上不会有所改变,因此甚少高阶用家会选用。

Vertor RAID

时至今日, SSD 推出市面已经有一段日子, SSD 价格变得比较亲民,同时 SSD 无论在速度或反应时间上都比传统硬碟机高出不少,对于追求效能的玩家当然希望自己的平台能够有最高速的表现,于是有部份狂热玩家便利用 SSD 进行 RAID 0 运算,除了数字上能够满足玩家的追求意欲外,另一方面其实亦会提高 SSD 的读写速度。

今次 HKEPC 特别利用 OCZ Vertor 进行 RAID 0 测试,让读者得知高速的 SSD 在 RAID 0 情况下表现如何,同时亦会分析不同测试得分部份对系统的影响,以及对 RAID 效能有所改变的重要因素。

Vector

VectorVector

OCZ Vertor测试

是次测试所选用 OCZ Vertor 256GB ,採用 Indilinx 自家开发的 Barefoot 3 控制器,控制器以双核心设计,内建 ARM Cortex 核心以及 OCZ Aragon co-processor ,并内建 8 通道记忆体控制器,效能优异。同时 4k 随机读写的 IOPS 效能表现亦有所强化,随机读取可达 100,000 IOPS ,写入也可达 95,000 IOPS ,因此非常适合用作今次测试。 ( 详细产品介绍可参阅﹕http://www.hkepc.com/8723)

利用划一平台,选用 Intel Core i7-3770K 及 ASUS MAXIMUS V FORMULA 平台,利用 Z77 原生 SATA 6Gbps 接口用作测试,分别运行 CrystalDIskMark 及 AS SSD Benchmark 以测试不同项目的得分。测试会利用单片 OCZ Vertor 256GB 进行参考指标,在 CrystalDiskMark 连续读写分别测试出 530MB/s 及 526MB/s 、 512K 读写分别有 453MB/s 及 522MB/s 、 4K 32 线程读写分别有 399MB/s 及 373MB/s ,速度比一般市面上 SSD 产品优胜。

有用家可能会问到 4K 及 4K 多线程测试中哪个会较重要 ? 其实在现时作业系统及软件兼容上,大部份都会以多线程读写资料,无论软件执行时读写档案、作业系统开关机时的情况等,系统亦会同时读写多个档案,并以多线程运作,因此 4K 多线程测试中的速度对用家的效能影响会较大。

Vertor RAID

单独一组 SSD 下测试分数、用作对照及比较

OCZ Vertor 256GB x 2 RAID 0

在利用 2 片 OCZ Vertor 256GB 进行 RAID 0 设定下,形成一个 512GB 的大容量硬碟阵列,每一个写入档案均会被切开及分别存放在两个硬碟上,写入档案容量减半,速度理论上亦会倍增。相反在读取时,只需从两边硬碟各自提取一半的档案再合併,因此读取速度理论上亦会以倍增长。

再利用相同平台进行测试, CrystalDiskMark 中,连续读写速度提升至 1124MB/s 及 1070MB/s 、 512K 读写速度升至 753MB/s 及 1005MB/s 、 4K 32 线程读写速度就升至 530MB/s 及 512MB/s 。连续读写效能增长超过一倍,代表用家在抄写大型档案时速度会再明显大大提升。

为何连续写入的增幅会比 4K 及 512K 高出不少 ? 由于细碎档案的写入会牵涉到处理器及南桥晶片的运算,因此 4K 及 512K 写入项目会受处理器效能影响,而读取就会受档案随机摆放后,读取搜寻时间等因素影响。

Vertor RAID

进行 RAID 0 后、无论连续读写还是零碎的速度都大大提升

超频下的 RAID 0

由于处理器及南桥晶片会影响效能表现,有见及此,测试利用相同硬件平台,但把处理器时脉提高至 4.5GHz 测试超频是否会对 RAID 0 效能有所影响。同样地,执行 CrystalDIskMark 测试,在 RAID 0 情况下 512K 及 4K 多线程读写速度都有所提升,当中写入速度增幅更为明显。

其中在 AS SSD 内的 Copy-Benchmark 内,表示进行程式运行的速度有上升,由原来 493MB/s 升至 635MB/s ,最大原因是 4K 及 512K 的读写效能有增长,会直接影响执行程序时读写档案的效率。假如平台是给予平日进行程式运行的用家,经过超频后速度亦会有所提升。

换句话说,处理器速度亦会对零碎档案读写速度有所影响,读取时由于档案来自多个硬碟中,因此速度会较不受控。相反在写入时,由于无需进行搜寻等工作,只需分割及写入,因此处理器的高频有助提高写入速度,进一步为 RAID 0 平台提高效能

Vertor RAID

超频后写入速度上升、 AS SSD 的分数亦有所提高

总结

有部份用家会觉得 SSD 速度已经十分高,但对于追求极速或有需要用的用家,仍然会利用 SSD 进行 RAID 硬碟阵列,除了能够再度提高读写速度多,亦能够提高整个硬碟阵列容量。经过测试后亦可以得出处理器经过超频后对 RAID 效能亦有所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