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热点 > 正文

如何评价万利达T2平板和iPad 2体验?

最近最火的移动便携产品是平板电脑。随着iPad刮起了平板风,国内很多知名品牌都加入了平板电脑的研发,很多厂商都在第一时间推出了性能强劲的产品。近日,PChome平板评测室收到了一款性能不错的产品,就是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国内首款搭载双核A9处理器的万利达T2平板电脑。

与流行的苹果iPad相比,这款万利达T2的CPU更强,配置和价格更具性价比。相比之前发布的T1平板,万利达T2使用的是Android 2.2操作系统,硬件方面提升了不少。不管怎样,让我们来看看这款搭载Android 2.2操作系统的万利达T2的性能吧。下面就和笔者一起来看看这款万利达T2平板的实际表现吧。

相比很多平板产品,这款万利达T2的外观也是中规中矩。纯黑是机身的主色调,一圈银色腰线包裹在周围,为整机增添了几分时尚感,同时用料还算考究。从边角的弧度处理和缝隙的研判来看,这款万利达T2足以称得上国货。

在屏幕上,万利达T2采用了10.1英寸的电容式LED背光A级TFT屏幕。用户可以舒适流畅地体验Android系统带来的乐趣,所有操作都可以通过手指的触摸来完成。此外,1633609的屏幕比例和1024600的分辨率可以为读者提供良好的视觉效果。其内置的电子书功能支持chm、epub、pdf、txt等格式。不过相对来说,角度成了这款机器的一大问题。当然这也是这种材质的平板电脑的通病,所以还是想提一点。

在液晶屏的右上角,有一个轻触快捷区。并排的四个常用快捷键在正常的触控操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们的功能分别是:搜索功能键、Home键、设置菜单键和返回键。按键大小适中,按键反应速度灵敏。

完整界面

主要接口集中在万利达T2的机身左侧,从上到下依次为:电源开关按钮、迷你SD卡插槽、标准USB接口、迷你USB接口、耳机接口和适配器充电口。丰富的接口配置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的日常使用需求。

在机身底部,还预留了底座扩展接口。通过对接扩展,万利达T2可以拥有HDMI、RJ45网卡等其他扩展接口,进一步提高了扩展性。

扩展数据接口

机身上方的万利达T2配有摄像头,并内置摄像头和网络摄像软件,可以随时连接网络播放视频通话甚至拍照。当然,你不要指望这么小的相机有相机那么大,但贴心的设计还是能体现出万利达T2是为消费者设计的。

在机身的左侧还装有一个光感应装置,它可以使万利达T2在任何环境下都清晰地显示出来。灯的左下方还有一个指示灯。充电时红灯会亮,充满电时绿灯。

电源指示灯和光感

机身下侧的SIM卡插槽

从侧面不难看出,万利达T2虽然还是比苹果iPad薄了一点,但是比之前的产品还是薄了不少,但是从性能上来说,苹果iPad确实无法与之抗衡。这台机器的总重量不到1kg,只有800g。并且握持感良好,用户可以长时间玩而不会感到疲劳,便携性大大减轻了用户的负重量。T2的尺寸只有267毫米173毫米14.8毫米。

如果真要说,iPad 2和初代iPad相比,至少在软件上差别不大。在硬件上,主要是换了一个更快的核心(双核苹果A5处理器),增加了一些RAM(512MB),装上了一对摄影模块等。所以给大家的感觉主要是设计改造,更轻更薄,白色款选择更多。

这样一来,iPad 2是否能像第一代iPad一样,在几乎所有方面与同时推出的其他平板产品竞争?乍一看,恐怕不能像上次那样在硬件方面鹤立鸡群,但还是能名列前茅;对于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关键是要不要入手。对于iPad用户来说,iPad 2是否值得购买来替代iPad?苹果新手应该放弃其他选择毫无悬念的输吗?

从工业设计的角度来看,iPad 2又提高了标准。如果你曾经是第一代iPad的用户,应该能感受到水果内部工业设计师的用心,但在iPad 2上,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第一次接触iPad 2后,想到的第一个形容词大概就是“薄”,薄得不可思议,因为它最薄的地方只有8.8mm左右,是第一代的2/3左右,宽度也略有缩水。说到18.6cm,拿在手里感觉很小很尖。iPad 2甚至比iPhone 4还要小。

还要薄(9.3mm),这对于要塞更多零组件的平板产品来说,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唯一可惜的地方,是说苹果这次虽然让 iPad 2 小小瘦了身,但是 600 多公克的重量,还是离平板产品的魔术数字有一段小小的差距,可以更好就是。

整个 iPad 2 的正面观,其实跟一代几乎没有啥差异,整面的屏幕、万年不变的 Home 按键,不过还是看得出来左右侧的边框有薄一点,另外上头的视讯摄影模块也没说很显眼;美背的部份,则是前代一样,就是一整片光滑的铝壳,只不过罩杯从 A- 降到了几乎平面的 A---,另外就是左下方那片让人有点意外喇叭孔,以及右上方的主要摄影模块,如果是 3G 的版本还会有大家应该不陌生的狗皮膏药;实体按键部份,除了 Home 之外,还有音量控制、屏幕方向固定 / 静音这两组在机身的左侧,休眠、电源也没换地方,Micro SIM 则是在老位置的右方,30-pin dock 连接口也出现在该出现的地方,耳机孔也一样没"挪窝"。

iPad 2 当中,苹果把 A4 CPU 换成了双核心频率 1GHz 的 A5 处理器,内存部份,根据 Geekbench 的侦测结果,应该就是在 512MB,可惜还是未能一举冲上 1GB...虽然实际使用暂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总是觉得 iPad 2 应该在这方面跟其他人看齐才对;屏幕方面,一样是 9.7 吋、分辨率 1024 x 768 的 IPS 面板,这部份当然也是可以更好,不过苹果就这样决定了,咱们也只能乖乖买账,至少该做到的它一样还是做到了,从色彩显示的平衡、对比等等,其实都没啥好挑的,但分辨率能够在高一点,总是会让消费者掏钱掏的更爽快一点。

喇叭的部份,应该是最让人想不到的,不论事设计或是摆放的位置,然而输出的声音质量,其实在清晰度上略有改善,只是音量大小来说,稍微有点下降,整体来说仅能算是堪用,因此将来绝大部份的朋友,应该还是会靠耳机或是外接音响来享受 iPad 2 中的音乐、影片等;总之这次 iPad 2 在硬件上的提升,虽然不尽理想,但还是可以接受,但是如果真的打算在 iPad 后面挂个小三,那下次恐怕要多出更多牛肉才行。

无线网络 / 连接的部份,该有的也都没少,从任何版本都有的 WiFi(802.11a/b/g/n),到 Verizon / CDMA 3G、GSM 3G 任君挑选,当然还有 Bluetooth 2.1+EDR、AGPS 芯片(3G 版)等;感应组件方面,则是通通有奖,包括了光感应组件、加速感应组件,以及新增的三轴陀螺仪。iPad 2 的摄影模块真的很遭,甚至是连堪用都称不上,显然搭配的感应组件绝对不是啥高阶的产品,整体来说跟四代 iPod touch 算是有差不多的表现;事实上,这两个家伙应该就是用了同一套的摄影模块,主相机的部份,推估大概顶多一百万像素,视频摄像头更是 VGA 当中低端的那种,因此不论是照相、录像,出来的成品都相当不理想,跟竞争对手相比(例如 Xoom),整个就是输很大;虽然说被用来进行 FaceTime 视频还算是绰绰有余,不过或许会有更多人比较希望有真正堪用的摄影模块。然说 iPad 2 的摄影功能,背后有 Photo Booth、FaceTime 等软件搭配使用,但是硬件的部份,真的是有点太弱了,就算平板真的拿来摄影的用处跟机会不见得有多大,但这也不代表消费者就不需要不错的摄影硬件;简而言之,苹果在这方面真的要好好加强了!

iPad 版的 GarageBand 给人感到最满意的点之一,就是它有相当好用户接口配置,让它看起来不像 Mac OS X 版的阉割版,而是一个以 iPad 为中心发展的全新感受;建立音轨、录制歌的使用上,可说是简单的不得了,内建的软件仿真乐器,更是增添音乐创作的多元、弹性。

AirPlay 现在则是支持了更多的软件,软件开发者可以将 API 插入软件中,让自家的软件可以将影片(或其他多媒体数据)推到有 Apple TV 连接的电视来播放,不过这一切的好康,恐怕还要等等软件开发者将该功能加入,目前还是没有太多选择;至于使用者目前可以做的,则是将网页中的 H.264 影片串流到电视播出,同时也可以隔空读取用 iPad 2 拍摄的影音内容。

接着是 HDMI 转接头,这三十九美元的小家伙的屁屁端,除了有 HDMI 埠,也多开了一孔给 dock 连接线用,不过实际用起来,感觉真的是很奇怪,因为要坐在沙发上遥望屏幕,手上的 iPad 还得牵一条长长的线,感觉真的没有很实用,虽然说实际输出 HD 影片的效果还不错。

拥有 499 美元的售价,还有不同版本(WiFi or WiFi + 3G)、容量、3G服务(GSM / CDMA)的选择与支持,从价格、可用性,甚至是软件的功能性(好比说 GarageBand)等等的综合表现,对于平板产品新手来说,目前市面上的确暂时没有能够媲美的选择,因此就放心大胆的冲吧!而对于一代的 iPad 使用者而言,该不该升呢?恐怕是可以戒急用忍一下。除非!您现在迫切需要在平板上面使用录像、视频等功能,不然其实一代 iPad 还是可以撑一段时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