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互动 > 正文

qiǎn quǎn 1。牢结;不离散。纠缠萦绕;固结不解。   缱,~,不相离也。——《说文新附》   无纵诡随,以谨~。——《诗·大雅》   ~从公,无通内外。——《左传.昭公二十五年》   《诗·大雅·民劳》:“无纵诡随,以谨缱绻。”   马瑞辰 通释:“缱绻即紧絭之别体。”   高亨 注:“缱绻,固结不解之意。”   引申为不离散。   《左传·昭公二十五年》:“缱绻从公,无通外内。”   杜预 注:“缱绻,不离散也。”   晋 潘岳 《为贾谧作赠陆机》诗:“昔余与子,缱绻东朝。”   2。情意深厚。缠绵。形容感情深厚。   唐 白居易 《寄元九》诗:“岂是贪衣食,感君心缱绻。”   宋 王安石 《解使事泊棠阴时三弟皆在京师》诗:“久留非可意,欲去犹缱绻。”   明 刘基 《送黄叔旸归金华觐省》诗:“赠诗慰缱绻,俛仰空徘徊。”   清 纳兰性德 《与顾梁汾书》:“缱绻之情,兄固有之,弟亦何能不尔也。”   望江汉兮濩渃,心~兮伤怀。——《楚辞·九思·疾世》   临当背面时,裁诗示~。——韩愈《赠别元十八协律》   少尽~。——唐·李朝威《柳毅传》   以后对饮对唱,缠绵~。——《红楼梦》   追忆往日~——《千年缘》   3。弯曲,屈:~领。   4。引申为结交。   清 金人瑞 《桃源行》:“父老十数引儿童,笑迎生客相缱绻。”   清 陆次云 《圆圆传》:“ 圆圆 曰:‘当世乱而公无所依,祸必至,曷不缔交於 吴将军 ,庶缓急有藉乎?’ 畹 曰:‘斯何时,吾欲与之缱绻,不暇也。’”   5。特指男女恋情。   唐 元稹 《莺莺传》:“留连时有恨,缱绻意难终。”   清 赵执信 《谒金门·赠金仙》词:“谁送暗香来枕畔,顿成新缱绻。”   欧阳予倩 《孔雀东南飞》第五场:“叫郎君多谢你深情缱绻,用什么表心中的万语千言!”   6。引申为幽会。   宋 陆游 《避暑漫抄》:“不过执衣侍膳,未尝得一缱绻。”   《红楼梦》第十六回:“﹝秦钟﹞又与 智能儿 几次偷期缱绻,未免失於检点。”   7。指夫妻关系。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七:“天须开眼!觑了俺学士哥哥,少年登第,才貌过人,文章超世,於人更美满。却教我,与这匹夫做缱绻?”   元 关汉卿 《四春园》第二折:“你则为鸾交凤友,更和这燕侣莺俦,则为俺爷毒害,分缱绻,折绸缪。”   明 朱有炖 《香囊怨》第二折:“常言道夫乃是妇之天,若成了欢娱缱绻,尽今世永团圆。”   8。通用法   如:1.动词:他们俩的感情犹如缱绻在一起的枝条,难分难舍。   2.形容词:缱绻的感情最令人难以忘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