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互动 > 正文

阿里巴巴推出首款人工智能芯片

阿里巴巴周二发布了首款支持人工智能(AI)进程的芯片。此举可能会促进其已经快速增长的云计算业务,并显示中国发展自己的本土半导体产业的雄心。

这家电子商务巨头声称,这款名为“汉光800”的芯片可以减少通常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完成的计算任务,只需五分钟就可以完成。

阿里巴巴表示,该芯片目前正在公司业务内部使用,尤其是在产品搜索和电子商务网站的自动翻译、个性化推荐、广告和“智能客服”方面。这些领域需要大量的计算任务,芯片可以帮助加快速度。

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杰夫张(Jeff Zhang)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计划通过云业务提供高级计算的接入,从而使我们的客户能够通过这种芯片实现高级计算。”

不断发展的计算业务

阿里巴巴的发言人告诉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该公司没有计划将这种芯片作为独立产品出售。相反,该公司计划在其云计算产品中使用该芯片。

在自己的云计算业务中使用这种芯片,将使阿里巴巴能够向客户销售新的云服务。云业务是阿里巴巴增长最快的部门,管理层已将其列为未来的重点领域。

按市场份额计算,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是中国大陆最大的云计算公司,在全球排名前五。

尽管如此,该公司仍远远落后于市场领导者亚马逊。阿里巴巴将希望像人工智能芯片这样的新的创新技术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户。

在阿里巴巴进入人工智能芯片之前,华为上个月发布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半导体,名为Ascend 910,旨在用于数据中心。使用AI应用的公司需要大量数据来训练智能算法,这可能需要几天或几周的时间。华为声称其芯片是“世界上最强大的AI处理器”。

中国最大的两家科技公司阿里巴巴(Alibaba)和华为(Huawei)推出的人工智能芯片,突显出中国打造本土半导体产业的雄心。目前,中国公司严重依赖美国技术,但华盛顿将华为列入黑名单,并限制其使用美国技术,增加了中国对芯片的关注。

北京强调,半导体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一个关键领域,该计划旨在促进高价值产品的生产。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生产40%的半导体,到2025年生产70%。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