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互动 > 正文

人工智能系统会超越人类吗?

当“人工智能”(AI)在20世纪50年代首次被提出时,最终的梦想是创造一种比人类更聪明的技术。此后,人工智能研究经历了波折。但由于机器学习(尤其是深度学习)的兴起,似乎AI终于蓄势待发,每一个成功的故事都接踵而至。

如今,人工智能系统可以比人类更好更快地完成各种任务。甚至创造力——人们长期以来认为人工智能系统无法触及的领域——也是触手可及的。2017年,计算机软件AlphaGo Zero在中国棋盘游戏“围棋”中击败了它的前辈,这是人类从未想过的一步棋。软件没有接受过人工数据训练,只接受过电脑间玩游戏的数据训练。完全消除人工输入的需要本身就令人印象深刻,但step 37成为AI研究的里程碑,因为它证明了AI系统可以超越作为输入提供的数据,证明了它的创造力。

人工智能系统会超越人类吗?

不完全是。人类的力量在于其他地方:我们是快速的学习者,能够快速适应新的任务。对于AI系统来说,这是一个真正的绊脚石。比如,要掌握一个相对简单的电脑游戏(一般人可能需要15分钟学习),AI系统最多需要924小时。至于适应性,如果只改变一个规则,AI系统必须从头开始学习整个游戏。

AI系统仍然存在一定风险的另一个原因是,当它们出错时,它们通常是完全错误的。想象一下一个病毒式的YouTube视频,其中一个小男孩要求亚马逊的Alexa播放流行的儿童歌曲。Alexa曲解了这一点,转而提出播放成人电影。虽然没有人会这样解释请求,但Alexa和整个AI系统仍然缺乏人类最被低估的技能之一:常识。

换句话说,为了创造完美的数字助理,我们需要让人工智能系统更像人类。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赋予机器人自我意识,或者让它们看起来像人类。以软件形式嵌入手机或眼镜的人工智能系统也同样强大。然而,我们确实需要能够像人类一样思考和交流的人工智能系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