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互动 > 正文

Google Chrome 提高手机上网工作力的11个必学技巧

上週在电脑玩物分享了自己最近尝试的行动工作心得,试试看:把一些功能多但自己用不到的 App 移除,改用精简但刚刚好的行动版网页,我希望在这样的尝试中,让手机更轻省,也让自己更专注。而透过这样的尝试,等于把更多的工作移动到「手机浏览器」上执行,于是也让我更深入的去了解行动浏览器还有哪些功能上的活用细节。

我目前使用的手机浏览器是「 Google Chrome App ( Android/ iOS)」,经过这一段时间更频繁的使用后,今天这篇文章,我想整理自己觉得好用的几个功能,或者常常用到的几种使用方式,也包含一些小的使用技巧。

文章里所有的功能都可以在 Google Chrome Android App 上执行,大多功能可以在 Chrome 的 iOS App 上执行,尤其升级到 iOS 8 后,像是延伸分享网页到 Evernote 自动撷取全文等,也都可以在 Android 与 iOS 上同时实现。

希望这篇文章关于我自己使用心得的整理,对于也利用 Chrome 在行动装置上网的朋友有帮助,增加大家的行动上网效率,当然也欢迎大家回馈更多的使用技巧。

这篇文章针对 Google Chrome 的行动 App 浏览器,如果想要了解「电脑版」的 Google Chrome 技巧,欢迎参考下面几篇电脑玩物的文章:

10个你可能没发现的 Google 製作超好用 Chrome 浏览器扩充  10+1个你可能没注意到的 Google Chrome 浏览器内建功能技巧  原来还可以这样? Google Chrome 的十个实用秘密 开始美好一天!我的10个 Google Chrome 最佳起步方法

 

1.快速切换已经开启的不同网站

当我把社群需求都用行动版网页解决时,就会在 Chrome 手机 App 上同时开启脸书、 Twitter、 Google+ 等网站,这时候要怎么快速切换页面来查看不同社群的新消息呢?

除了点击上方的数字按钮来查看所有分页预览卡片外,还可以「按住浏览器标题列左右滑动」,这样就能快速切换左边分页、右边分页,在不同网站快速切换。

 

2.快速把网页分享到最常用的服务

这个功能在 Firefox 的 Android App 上一直都有,但是 Google Chrome 直到最新 Andorid App 版才加入。

如果你常常在浏览网页时,会把好网页资讯分享到脸书、 Evernote, 那么在新版 Chrome Android App 中,会在右上方选单的「分享按钮」旁边出现上一次使用的分享服务,这就让我们不用进入分享选单,也可以优先选择常用的分享服务按钮。

 

3.必备行动网站直接新增桌面捷径

有些行动网站真的很常用,例如我的电脑玩物部落格(^^),对于这些需要常常打开的网页,或许打开浏览器再找书籤的方式太麻烦,在 Google Chrome Android App 中,可以从右上方选单选择「新增至主萤幕」,将目前网页建立成手机桌面捷径。

这就变成跟 App 一样,让你从手机桌面上随时启动行动网站。

 

4.比截图更便利!完整保存网页图文资料

Google 的云端列印功能除了提供工作者真的要从行动装置列印资料到电脑的需求外,也可以利用来保存手机上需要立即备份建档的网页资料。

当看到一篇网页文章有保存证据需求时,我们可以在 Google Chrome App 的右上方选单选择「列印」,但是这时候不使用印表机列印,而是直接选择「储存为 PDF 」或「保存到 Google 云端硬碟」,这样一来 Chrome 会将网页拍照转存为 PDF 档案,成了一个不可轻易修改的网页内容备份。

选择「保存到 Google 云端硬碟]的好处就是档案不会存在难以拿取的手机中,而是直接可以回到电脑在你的 Google Drive 上找到备份好的网页 PDF 。

资料存在手机内不是一个方便、长久的好方法,善用「云端储存」是行动工作时代的必备技巧。

附注:根据网友 Nick 的回报, Chrome App 要在 iOS 或 Android 4.3 以上系统才会出现列印选项,补充在此,也欢迎大家提供你的情况回报。

 

5.串连工作,在手机上查看其他电脑的工作分页

一个行动工作者通常不会只在手机、平板上工作,行动工作者常常是同时拥有电脑、笔电、行动装置,需要在移动时利用行动装置处理原本在电脑上进行到一半的工作。

而在 Google Chrome 的 Android 与 iOS App 中,这个「延续工作状态」的任务,就可以从右上方选单里的「最近开起的分页」,找到我之前在其他电脑上处理到一半的网页分页。

 

6.看得更舒适!适度放大网页文字

如果真的是行动上网工作需求,那么使用的时间一定很长,这时候我建议即使是年轻人也应该试试看把网页字体稍微放大,不要用预设的小字查看。

在 Google Chrome App 中,进入「设定」里的「协助工具」,可以用拉桿放大网页字体,并且记得勾选「强制启用缩放功能」,这样脸书、网页的字体都会放大。我自己通常放大到 13 0% 前后会觉得比较舒适。

 

7.没用吃到饱?减少行动上网数据用量

我自己目前手机的网路方案不是吃到饱,因为我观察自己的使用行为,虽然行动上网很频繁,但影音需求不高,所以每个月的使用量大概都在 4GB 左右。

而如果你也不是使用吃到饱的方案,那么一定也要知道节省手机上网流量的方法,在 Google Chrome App 中,我们可以进入设定里的「减少数据用量」,开启后 Chrome 会自动帮我们压缩上网时看到的图片网页,让使用量更节省。

这在出国上网没有使用吃到饱网路时,也是很好用的技巧。

 

8.让下一页开启更快!预先载入网页

在 Google Chrome Android 与 iOS App 都内建了一个预先载入网页的功能,以 Android 来说要进入「隐私权」的「网路动作预测」里开启,你可以决定是不是限制在连上 Wi-Fi 时才执行。

有了预先载入网页, Google 会依据你的浏览习惯,当你开启某个网页后预先在背景载入你可能开启的网页连结,这样当你真的点击下一个连结时,会发现网页瞬间就打开了。

 

9.行动版功能不够?切换到电脑版网页

在行动上网时,有时候也会需要切换回完整功能的电脑版网页使用。

这时候在 Google Chrome App 的右上方选单,勾选「切换为电脑版网站」,然后重新整理网页(要记得如果网址上有 m 等行动网页标籤要手动去除),这样就能强制在手机打开电脑版的完整网页浏览。

 

10.搜寻网页中关键字

无论 Google Chrome 的电脑版或行动版,要搜寻网页中的文字都是一件非常便利的事情,尤其行动手机上捲动不便,但是 Google Chrome 会在你搜寻网页内关键字时,在右方捲轴以颜色标明关键字出现的位置,我们可以更快速切换,找到需要的地方。

 

11.回复不小心关闭的分页

手机上没有电脑版的快捷键盘来回复刚刚不小心关闭的分页,但是在最新版的 Google Chrome App 中加入了这个机制,刚刚关闭的分页会在下方浮现提示,这时候我们还可以反悔复原网页,就省了手误时要找回资料的工夫。

以上,是我自己使用 Chrome App 一段时间后,总结可以增加行动上网工作生产力的技巧,希望对也常常利用浏览器在手机上网的朋友有帮助,并且邀请大家一起来补充更多好用的方法和技巧。

相关文章,其他 Google App 的技巧:

Google 地图 App 14个使用秘密 Android iOS 通用教学 Gmail Android App 你可能不知道的 10 个邮件效率技巧 活用 Google Drive 云端硬碟 12个激发工作潜能技巧教学 原文连结:Google Chrome 提高手机上网工作力的11个必学技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