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 > 正文

人工智能成功的关键是隐藏用途 不让人们看到

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人工智能已经证明了自己优于人类智能。也就是说,除非人们知道自己在用AI。

是的,因为在一些以人为中心的部门,如果告诉人们有智能机器的参与,人工智能的性能就会开始下降。事实上,人类的阻力似乎是人工智能的致命弱点,因为对于AI技术的所有最新进展来说,这种阻力阻碍了AI在通常以人类接触和交互为中心的领域发挥作用。

这个消息最近被9月20日《营销科学》发表的一篇研究带回家,题目是《AI聊天机器人泄露对客户购买的影响》。在这里,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一家匿名金融服务公司使用的聊天机器人是一名销售产品的熟练员工,它也可以比没有经验的工人有效4倍。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当人们不知道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的使用时,他们销售产品的效率是没有经验的工人的4倍。但当客户知道他们的对话伙伴不是人类时,他们会让步,购买更少,因为他们认为机器人缺乏知识和同理心。”合著者罗是天普大学的市场学教授,他说。

其他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本月早些时候,纽约大学和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患者对人工智能医疗服务的接受度很低,他们不太可能信任人类医疗服务提供商对人工智能医疗服务的信任。这可能并不令人惊讶,但也不是特别合理,因为实验表明,在基于图像的医疗状况诊断方面,AI至少与人类专家相当。

同样,在资金方面,企业软件公司VMware在2019年初发表的研究得出结论,英国只有19%的人愿意为AI提供管理其财务的责任。尽管基于AI的投资有优势,但Eurekahedge的数据显示,14只AI驱动的对冲基金年化收益率为12.74%(截至2019年8月,大型对冲基金的“Eurekahedge 50”仅占5.12%。更广义地说,在2010年至2019年的十年间,人工智能基金的年均回报率为13.18%,而Eurekahedge 50的十年平均值仅为5.4%(而Eurekahedge的主要指数是10年平均值)。2500只基金是4只。

换句话说,我们对AI的固有偏见正在阻止这项技术被更多地使用和应用,它无法充分发挥其潜力。同时,《营销科学》提出了两种摆脱这种困境的方法之一:要么完全不让人们使用AI,要么通过逐渐接触AI来逐渐建立信任。

在某些方面,从事人工智能的公司可能一直在掩盖或至少低估他们对技术的使用。正如2017年Pega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证据表明,人们正在与AI互动,甚至不知道它。虽然只有33%的人相信他们使用了AI技术,但大约77%的人实际上是这样做的。同样,BarclayHedge在201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尽管绝大多数人仍然对将自己的财务委托给AI持怀疑态度,但约56%的对冲基金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人工智能来指导投资决策。

然而,虽然它最终可以有效地、悄无声息地向公众“强制”使用AI,但从长远来看,这并不是一个可行的策略。今年7月,加州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公司确保聊天机器人向消费者披露他们的身份,这为其他州,甚至是联邦政府采取类似的规则奠定了基础。

因此,将聊天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秘密渗透到更广泛社会的战略似乎受到了威胁。相反,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工智能和技术行业将不得不通过开展更多研究来证明人工智能的功效,逐步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服务,并不断努力使人工智能对公众更具解释力,来适应建立对人工智能的信任。只有这样,社会才能在人工智能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人工智能才会对我们产生积极的影响,而不是不确定性和潜在的负面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