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 > 正文

如何评价Surface Pro 6和英特尔酷睿i9 9980XE?

微软发布第一代Surface电脑的时候,应该没有想到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2012年,我在纽约时代广场的pop-up shop买了随Windows 8发布的第一代Surface。这是一款采用ARM芯片的平板电脑。虽然工业设计很惊艳,但实际市场反响并不好。直到2015年推出Surface Pro 4,Surface才真正成为被广泛接受的个人计算设备。

2018年十一假期,第六代Surface Pro正式发布,节后几天就已经在国内上市了,而且动作还挺快的。与前作相比,Surface Pro 6除了黑色外壳回归之外,主要变化是升级到了第8代酷睿处理器平台,其他功能和特性几乎没有变化。可以说是一般的配置更新。

2018年底,一款没有最新Type-C接口,配置与大部分轻薄笔记本相差无几,价格也不便宜的二合一笔记本电脑还能继续被市场认可吗?在我尝试了两个星期后,我有话要说。

办公室白领并不是Surface Pro 6的目标用户

Surface 6的二合一形态决定了它不是一款可以和轻薄笔记本电脑直接比较的产品。在现有的Surface产品线中,如果只需要键盘鼠标操作,应该选择传统的Surface Laptop 2或者更强大的Surface Book。作为一款可拆卸键盘的二合一产品,Surface Pro 6的拥有者应该是一个需要创作内容,但同时又有很多手写和触控操作的用户,或者作为一个主要PC设备的辅助机。

谁不用键盘鼠标,整天需要画画写字?我觉得是学生,还有创意、用户研究等一些细分领域的用户。离开键盘的Surface Pro 6仅重770克。这是非常容易携带和使用。Surface stylus支持4096级压力感应和倾斜检测,甚至可以作为专业的绘画工具。

同时,Surface Pro 6还是一台完整的PC,无论数据交换还是应用兼容,都可以连接键盘回到Windows应用的世界。有人会拿它和苹果同时发布的新款iPad Pro做比较。我觉得两者之间不难选择:需要PC生态应用还是iOS生态应用?都可以称为平板电脑,都支持手写和绘画,价格也有交集,但是使用的应用不同,操作习惯也不同。另外Surface Pro 6可以实现所有PC功能,但是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只有iPad是不够的。

完全有资格作为生产力工具。

Surface 6最低配置为i5/8GB/128GB,对于普通办公、记笔记或者手绘应用都不错。应该是为了和Surface Go拉开差距。这一代入门级配置取消了M3处理器,让最便宜的Surface Pro也能有足够的性能。除了核心处理器的性能提升,新的工艺也使得功耗得到了更好的控制。我用的机器用的是i5-8250,散热完全不是问题。很多时候,我感觉不到机器温度的影响。如果你单独触摸或书写身体,你总会惊讶于它的轻盈,而不是担心身体的燃烧。

平板模式

Surface 6的屏幕分辨率为2736x1824。作为一台12.3英寸的电脑,它的细节显示能力足够优秀。主观观察,无论亮度、细节还是色彩表现,Surface Pro 6都是同档次移动设备中屏幕质量最高的。2的屏幕比例是我的最爱,尤其是作为平板设备。这个比例使得Surface Pro在垂直使用时更加舒适。那些1633609的平板,并没有认真研究用户的需求。

摄像头、麦克风和传感器模块

时隔数年再次使用Surface产品,我最喜欢的还是它的Windows Hello相机刷脸登录功能。市面上已经有其他笔记本提供指纹登录,但是仍然没有简单直接的刷脸体验。这一代Surface Pro似乎登录速度更快,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识别我的脸。你不需要坐着不动。当你唤醒电脑时,它可以解锁并进入桌面,几乎没有延迟。

笔和键盘即使贵也要买。

Surface Pen是单独购买的配件,但是如果买了Surface Pro却不写字画画,那就相当浪费了。相比纸质记事本,在Surface Pro上写画的体验非常接近。当然,合成材质的笔尖与玻璃的接触并不能完全实现签字笔与纸张的反馈,但考虑到电子信息的便利性,过一段时间就可以接受了。我觉得可能比iPad Pro一代的手写笔体验略好,Surface Pen的笔尖可以更换,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手感。

去年,英特尔推出了全新的Skylake-X架构,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6核-18核X系列处理器,进一步扩展了核心平台的产品线,形成了新的“酷派”

睿系列、酷睿K系列、酷睿X系列为核心的多维生态体系。其中,酷睿系列面向普通PC产品,酷睿K系列面向游戏PC,而酷睿X系列则面向生产力PC。

随着AMD锐龙、线程撕裂者平台的崛起,近年来在处理器领域,“核心之战”已然不可避免,且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基于Skylake-X架构搭载的X系列处理器就是英特尔顺势而为推出的产品。同时,得益于深厚的技术积累,英特尔在提升处理器核心数量的同时,并未一味以降低主频为代价,而是最大限度的保持了核心数与主频之间的平衡,使得像新近发布的英特尔酷睿i9 9980XE这样的18核心36线程处理器,也能够拥有3.0GHz-4.5GHz的动态频率范围。

新一代X系列平台发布于2018年10月初,与上一代产品相比,虽然核心数量没有继续增加,但在基本规格方面有所不同。频率、TDP、缓存容量、PCIe通道数量等都有所提升,因此使其在最终的性能表现上与酷睿7000X系列有所差异。

英特尔在面向企业级用户的CPU(Xeon)上设计了三种不同规格的Die,分别为低核心计数设计LCC、高核心计数设计HCC以及极端核心计数设计XCC。全新的Skylake-SP LCC Die设计提供了最多10核和13.75MB的L3缓存,HCC Die设计了最多为18个核和24.75MB的L3缓存,XCC Die设计了最多为28个核,L3缓存为38.5MB。

此外,英特尔可以通过禁用内核以适应其必要配置需求。比如8核处理器其实可以是禁用掉两个核心10核LCC,而这些被禁用的核心仍然可以启用L3缓存,从而带来更多差异。

在底层架构方面,第九代酷睿X系列依旧沿用了高效的MESH架构,并对结构进行了进一步优化。了解CPU架构的话就会知道,以往处理器架构一般采用环形设计,这种设计就像是一条环形公路,所有车辆都只能在这个环里按顺序跑,一旦中途发生事故就可能造成单方向上的拥堵,而且整体的效率也不高。

英特尔MESH架构增加了核心与核心之间的“通路”,单个核心与单个核心之间的数据、指令通信可以从上下左右四个方向进行传输,比以往的环形架构设计只有上下两个方向显然要更有效率。

本次英特尔第九代酷睿X系列处理器包含七款,比上一代少了两款。包括酷睿i9 9960X、酷睿i9 9940X、酷睿i9 9920X、酷睿i9 9900X、酷睿i9 9820X以及酷睿i9 9800X。而其中最顶级的是18核36线程的英特尔酷睿i9 9980XE,也是我们今天评测的主角。

总体而言,与同为Skylake-X平台的酷睿7000X系列相比,全新的酷睿i9 9000X系列处理器拥有以下几大亮点:

其一,普遍提升了核心频率;

其二,增大了L3;

其三,PCIe 3.0通道数量升级为68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