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前沿科技 > 正文

科技信息: NVIDIA GeForce GTX 550 Ti

21世纪是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互联网就像一张网。把我们紧紧联系起来,现在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互联网科技,下面分享一篇关于互联网科技的文章给大家。

NVIDIA 「半代更新」之路转至主流级市场, 15 日正式发布基于全新「 GF116 」绘图核心的 GeForce GTX 550 Ti 绘图卡,虽然绘图架构基于 GeForce GTS450 绘图卡的「 GF106 」绘图核心,但核心时脉进一步提升之余,同时亦解封原有的 192Bit 记忆体控制器规格,效能大幅提升下让「 GF116 」亦把效能定位由「 GTS 」提升至「 GTX 」等级。

「 GF106 」良率提升 完美状态上市 !?

GF106 GPU

NVIDIA 「 Fermi 」家族初上市时,受到 TSMC 40nm 制程良率不足所影响,高阶绘图核心「 GF100 」、效能级绘图核心「 GF104 」皆无法以完美的状态上市,但紧接推出的「 GF106 」绘图核心,绘图运算列阵架构 (Graphics Processing Clusters ; GPC) ,由「 GF104 」的 2 组 GPC 减至 1 组 GPC , GPC 的设计同样具备 4 个 Streaming Multiprocessors (SM) ,每组 SM 内的 CUDA 运算核心数目为 48 个,因此完整的晶片核心应为 192 个 CUDA 运算核心。

有别于「 GF100 」及「 GF104 」,基于「 GF106 」的 GeForce GTS 450 是 NVIDIA 首次把完整单一颗晶片架构呈现的「 Fermi 」绘图产品,虽然最终出货时, NVIDIA 把 GeForce GTS 450 规格由 192Bit 删至只有 128Bit ,但这个决定却非晶片良率考量,而是计算与对手同级产品性价比后,所作出的市场考量。

不过,「 GF106 」良率真的相较「 GF100 」及「 GF104 」提高了吗 !? 因为晶片较为简单还是 TSMC 40nm 制程变得成熟呢 1? 答案是不良品都被流至「 OEM 」市场去,让人误会良率提升的假象。

OEM 市场造成「 GF106 」良率提升的假像

GF106

无论是多成熟的制程、多简单的晶片,都不可能做到晶圆上每一颗 Chip 都是完美的,更何况 GPU 设计的複杂程度相较 CPU 已有过之而无不及,争先导入更精细制程以提升产品竞争力,更要面对良率风险。因此, AMD 与 NVIDIA 均会按晶片体质,屏敝部份单元或降低核心时脉,划分不同形号,以达至更有效的物资运用。

OEM 品牌很少会採用高阶绘晶片,因此「 GF100 」及「 GF104 」很难透过 OEM 市场作不良品库存去化,但针对主流级市场的「 GF106 」价格较低, OEM 市场较大,因此 NVIDIA 把晶片架构出现瑕疵的「 GF106 」晶片出货到 OEM 市场出。

据 NVIDIA 规格白皮书指出,基于「 GF106 」绘图核心共推出了两款 OEM 版本绘图卡产品,包括 GeForce GTS 450 OEM 版本及 GeForce GT 440 OEM 版本, OEM 版本与 Retail 版本差异甚大, Retail 版本的 GeForce GTS 450 ,採用完整的 4 组 SM 、 192 CUDA Cores 、 32 个 Texture Units ,却考量成本上能压过对手 Radeon HD 5700 系列, GeForce GTS 450 把 3 组 64Bit 记忆体介面删至 2 组 64Bit ,令 ROP 单元数目由 24 个减至 16 个。

相反, OEM 版本的 GeForce GTS 450 却删减 1 组 SM ,只有 144 CUDA Cores 、 24 个 Texture Units ,却提供原整 192Bit 记忆体介面、 24 个 ROP 。与 GeForce GTS 450 OEM 版本同时推出的还有 GeForce GT440 OEM 版本,规格与 GeForce GTS 450 OEM 版本相同,但核心时脉由 790MHz Core/1580 Shader 降至 594MHz Core/1189MHz Shader ,并且改用记忆体时脉较低的 DDR3 记忆体颗粒。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