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前沿科技 > 正文

科技信息: 最后500只埃塞俄比亚狼因缺乏遗传多样性而濒临绝境

21世纪是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互联网就像一张网。把我们紧紧联系起来,现在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互联网科技,下面分享一篇关于互联网科技的文章给大家。

非洲最后一批狼要想生存下去,就面临着一条艰难的道路。只有500只埃塞俄比亚狼(Canissimensis)留在他们命名的国家的山区。这些动物现在生活在六个支离破碎的种群中,彼此相距数百公里;其中三个种群的狼数量不足25只。根据上个月发表在“动物保护”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埃塞俄比亚狼的遗传多样性很低,而且它们之间的基因流动很弱。正如我们在其他稀有物种,如佛罗里达豹、塔斯马尼亚魔鬼和印度大杂烩中所看到的那样,低遗传多样性可能导致近亲繁殖、出生率受损和无法适应疾病或其他生态威胁。埃塞俄比亚狼面临的危险不是理论上的狂犬病爆发,而是分别在1991-92年和2003年分别杀死了数百只狼。

由伦敦动物园和其他组织的研究人员进行的12年研究检查了来自7个不同人群的72个野生埃塞俄比亚狼的遗传学。在研究过程中,这些人群中的一个人在分娩时死亡。研究人员发现,种群间的基因流量很少,结论是恢复这种流动(可能是通过重新安置一些雄性或恢复迁移走廊)可以帮助增加狼群的数量,同时减少近交的可能性。

这些动物不太可能在种群之间独自旅行。10万年前在冰川时期抵达该地区的埃塞俄比亚狼适应了海拔3000米的长满草的山地生态系统,它们几乎完全捕食高海拔啮齿动物,如大头鼹鼠(Tachyyyctes巨脑)。与此同时,埃塞俄比亚的人口继续增加,从1990年的4800万人增加到2011年的8470万人,使得狼群之间的旅行更加危险和不太可能。

旅行障碍和分裂并不是狼面临的唯一威胁。这些动物在埃塞俄比亚受到法律保护,但根据埃塞俄比亚狼保护方案,它们仍然面临着农民的迫害,他们害怕可能的牲畜被捕食。牛的过度放牧也破坏了现有的栖息地,减少了狼赖以生存的啮齿动物种群。即使是家养的狗也构成了危险--它们被认为是狂犬病爆发的罪魁祸首,有时甚至与狼一起繁殖。虽然尚未观察到广泛的杂交现象,但这对已经濒临灭绝的动物的基因库构成了又一种威胁。

照片:詹姆斯霍普柯克通过Flickr。在CreativeCommons许可下使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