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前沿科技 > 正文

地方的店家需要行销,中小企业与地区店家LINE@生活圈帐号申请全攻略

今天为大家介绍 LINE@ 生活圈帐号,相信在大家的手机里面都有装传讯软体「LINE」吧?LINE 在共有 1700 万个使用者,说他是「国民软体」并不为过。也因此几乎所有公司行号、个人与媒体都在思考如何透过 LINE 来进行 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对线下)进行虚实整合来作为行销、宣传或传递讯息,在原本的 LINE 机制中有所谓的「官方帐号」机制,但动辄每个月可能要花费数十万元的费用实在不适合一般中小企业或在地店家,也因此由去年第四季开始 LINE 就开始在试办「LINE@ 生活圈」这个在已经展开一段时间的在地化服务,短短的几个月内在地区也累积超过七万个 LINE@ 生活圈 帐号申请,接下来就由阿达为大家透过几个成功案例与实做,来解析「LINE@ 生活圈」如何为在地化的中小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什么是LINE@生活圈?

LINE分公司商务总监陈佳聪表示,LINE@ 生活圈服务在已经推出一段时间,反应一直不错,不过原本在接受申请的机制方面原本有些限制(如原本必须要有营利事业登记证、实体店家或实体媒体才能申请),在观察了市场的反应之后于今年(2015)二份月开始在平台的策略方面作了一些调整,同时也推出了 LINE@生活圈的专属 APP:

LINE希望透过 LINE@ 这个平台让用户能与他所喜爱的「商店」、「设施」、「餐厅」、「名人」或专属于您「自己」的个人品牌与全台1700万的LINE使用者连结起来:

也就是说 LINE@ 在这个阶段可以提供给实体店家或个人粉丝页串连LINE的整个生态系,提供更多更深入的商业模式:

大部分的使用者会不懂「LINE」与「LINE@」的区别在哪里,其实简单来说「LINE」是让您与家人、朋友之间沟通的封闭社群,在LINE上面并不适合进行「开放式」的商业互动,如好友数有上限限制、一个手机门号只能有一个LINE帐号…。但这在店家或企业经营者来说就不适用了,因为企业可能会有很多分店,而且会有为数成千上百、住在不同区域的顾客会加你好友,所以在这种开放式社群的需求下 LINE@ 诞生了:

一般人会搞不懂 「LINE官方帐号」与「LINE@生活圈」帐号之间的不同,以定位来说 LINE官方帐号适合「全国性」的企业或品牌,如果有贴图加持的话可能会有数百万的曝光,但所花费的成本也相对比较高;而LINE@生活圈帐号就比较广泛,它适合中小型的店家、有地区性质的分店、社团组织,进入门槛比较低,任何人都可以自由申请,您可以想像他是迷你的官方帐号:

由于现在几乎每个人都使用智慧手机,但是中小企业卡在行销预算、人力的限制,要如何在有限资源里面以App将线上/线下(O2O)做虚实整合就是相当大的挑战,也因此 LINE@ 就是这些问题的最佳解。因为 LINE@ 具备免费申请、容易使用、专为实体店家设计的行销/成效追蹤工具、广大的 LINE 使用族群与超高触及率等优势:

 

 

LINE@生活圈成功案例现身说法

以这段时间来说,到三月份为止提出申请的 LINE@ 帐号已经超过七万个,并且好友人数每週都以10%的速度成长,至今在各行各业里面都已经有不少成功案例,如好乐迪、威秀影成、天下杂誌、爱疯修…(阿达的朋友「爱疯修」粉丝已经超过两万人):

根据产业别分布,申请 LINE@ 帐号的还是以零售、餐饮、生活相关业者为主,这也凸显了 LINE@ 相当适合「在地化」店家使用:

透过 LINE@ 帐号管理者可以发送所有讯息给所有好友(如促销活动、公休通知、发电子优惠券),也可以直接一对一聊天,如现在「XX有没有货」、「餐厅定位」等谘询服务,让您与顾客和粉丝之间的距离更靠近。除此之外 LINE@ 也具备了「申请免费」、「一口气群发给所有好友」与「客户关係管理工具」等多项优点,是没有钱、没有多余人力、没有技术的地区性中小型店家最佳的行销工具:

现场也邀请了「D2恶魔蛋糕」、「魔法咖哩」、「晶华酒店」与「可道律师事务所」等业者分享他们的 LINE@生活圈使用心得:

这四位业者也分别派代表特地来到现场,分享他们使用 LINE@ 让他们业绩大幅成长的心得:

D2恶魔蛋糕代表说,透过 LINE@ 将新品上市或是近期优惠券资讯以群发讯息的方式广发好友,群发讯息的优惠券开封率超过 80% 以上。以「主动式的行动行销」在顾客还没有到店前,传达讯息,此举成功吸引网路上的好友到门市消费,进而变成老顾客,其中更有一款 LINE@ 好友限定的魔法蛋糕业绩相当好:

魔法咖哩代表表示,透过 LINE@ 多元化地使用「群发讯息」来吸引顾客目光,搭配事前预告及发送 LINE@ 好友专属「杀手级优惠」,近期举办的来店抽奖活动更创造了60%的顾客回流率。同时顾客到店时,透过店员引导及店头 LINE@ 帐号实体海报的宣传,在一个月内成功吸引超过一万名好友加入帐号,为业绩带来强大的成长动能:

晶华饭店代表说透过「主页」(LINE HOME)功能号召好友一起到饭店参与活动,并以各式各样的特殊活动来「培养客户」并且开发潜在顾客。如今年3月举办的「云天露台客房秘密客」活动,短时间内成功吸引8,000人参与活动,并回到网路发表留言,形成一股讨论风潮:

可道律师事务所表示,由于他们是相当年轻的律师事务所,非常需要被更多人「知道」,他们透过了 LINE@ 生活圈里面的「1:1聊天」功能,每天早中晚使用各20分钟的时间回覆LINE粉丝的各项法律疑难杂症,创造和粉丝好友间的信任感,除了让需要法律服务的好友能达到解答,更成功拉近彼此距离,创造了不少服务机会,业绩也因此成长了五倍。除此之外每日的法律小报,也是许多粉丝好友相当喜爱的单元,他们也藉此消除人们与律师事务所的距离感:

阿达一个多月前也加入了 LINE@ 生活圈的行列,阿达在我的行动版页面里面加入了 LINE 分享按钮与加入 LINE@ 帐号的按键(可在后台的帐号资讯中取得),每天也稳定有 30~50 名新粉丝加入:

每次分享新文章或是一些特价资讯,常常得到粉丝的正面回应,其实也蛮开心的,还有粉丝说第一次看到会回话的官方帐号XDDD:

也欢迎大家加入阿达的 LINE@帐号为好友喔(请用手机点我或用LINE 扫描 QR Code),有时间我会抽空回覆大家问题:

 

如何申请/使用LINE@生活圈

相信看到这边,应该不少人已经跃跃欲试了吧?接着 LINE@生活圈专案负责人叶庭均详细介绍 LINE@ 帐号与App 如何申请与使用。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 LINE@ 可以在官网上申请(请点我),在之前 LINE@ 不但只有网页版,也只能在网页上进行操作,而且一开始还限定营业与店家类别,其实并不方便。在上个月 LINE@生活圈除了修正原来只有「店家与公司才能申请」的政策以外,也正式推出了手机版应用,让所有使用者可以在手机端就能轻鬆完成「行动行销」:

只要到 App Store(iOS版请点我)或 Play 商店(Android版请点我)只要搜寻「LINEAT」就能够免费下载使用:

使用 LINE@ App 申请/管理官方帐号是一件超简单的事,有多简单呢?只要您的手机里面有安装 LINE,开启 LINE@ App 后使用 LINE 帐号登入,勾选同意使用规则与条款后执行「下一步」:

接着在帐号清单中执行「新增」(+),公司行号的「LINE@ 帐号」跟一般个人「LINE帐号」是有很大差别的,因为前者一个人(老闆/行销人员)可能会管理好几间分店;如电脑王阿达台北店、电脑王阿达台南店…原则上一个人可以申请一百组认证的 LINE@ 帐号。但后者除非你有很多手机门号,不然每一个人就只能申请一组LINE帐号,这就是 LINE@ 在「用途」方面就是以中小型区域的企业作为主要对象的差异。新增一组帐号后只要输入帐号要显示的名称(如:王阿达),接着选择行业别与内容后「注册」就完成了,整个申请 LINE@ 帐号的过程只需要两个步骤,而且每个 LINE@ 帐号还可以指定多位管理者协同工作:▲其实 LINE@ 现在也不限制只有实体店家可以申请,你开心的话也可以帮自己、家中小朋友、网站、虚拟人物…都搞一个 LINE@ 帐号,不过有没有人要加就要靠自己努力推广了。

申请后进入该帐号就会看到这个 LINE@ 帐号的ID与是否完成官方认证(没通过官方认证就会显示「未承认」),原则上 LINE@ 帐号 90% 以上的功能;像设定、帐号管理、发送讯息、数据统计全都是在「管理」这个项目中可以完成的,接下来阿达简单为大家说明几个主要功能:▲申请帐号后的 LINE@ 帐号ID是随机产生的,在五月中旬开始就可以付费修改为自己想要的 ID 名称(五月中~八月底只要半价398元)。

 

数据资料库

一般的小店家不太可能有能力能够建立一套完整的网路行销资料库,透过 LINE@ 您可以很轻鬆的透过手机完整掌握现在您每间分店的 LINE@ 帐号拥有多少粉丝好友,还有您的主页(LINE HOME 页面)有多少人会去关心浏览,互动的状况又是如何,所有数据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LINE@帐号分享

在申请了 LINE @ 帐号后,要如何将这个帐号能够让它可以被广为人知并加好友呢?在「管理」里面的「基本资料」中您就可以看到自己 LINE@ 帐号的ID,往下滑动还有 QR Code 等讯息,您可以将这些资讯放在自己的网站、名片、海报的明显区域,透过各种手段来进行推广(像阿达在就看到几乎每间店门口都有 LINE@ 的 QR Code 给顾客扫描):

在这边阿达分享一下要如何教导客户加入自己的 LINE@ 帐号,只要请对方开启 LINE,执行「加入好友」的动作之后,就可以透过扫描 QR Code(行动条码)与 ID 搜寻的方式来找到自己的 LINE@ 帐号:

如果要用「加入好友」的方式寻找 LINE@ 帐号的话,记得要输入包含「@」的完整ID,不然会找不到(不过您如果有通过官方认证的话就不需这么麻烦,差异稍后说明):

加入好友后就可以看到您的 LINE@ 帐号了,不过由于没认证,在帐号旁边是一个灰色的盾牌,进去也是一颗灰色星星。您可能会觉得「为什么要认证?太麻烦了吧?」,这是因为 LINE@ 任何人都可以随便自己的 LINE@ 帐号,为了避免冒用名人或品牌的情况发生,所採用的管制方法,至于要不要进行认证就看使用者的需求了:

 

 

LINE@帐号认证

既然 LINE@ 帐号有可能发生盗用或抢注册的情况,所以阿达会建议大家申请后进行一下「认证」动作。以我自己为例,我的电脑王阿达就是有通过 LINE@ 官方认证:

在显示的时候我的盾牌与星星就是漂亮的深灰色与绿色,与没认证的帐号就有所差异,比较不必担心貍猫换太子的假冒情况:

另外通过认证的 LINE@ 帐号在 LINE 的官方帐号里面可以直接以关键字搜寻的到,而没认证的就是找不到,只能靠自己输入 ID 与扫 QR Code来推广,方便性也有差,另外未认证帐号也不能使用内建的海报输出功能:

如果您要申请 LINE@ 官方认证其实也不难,只要到「管理」—>「成员、帐号管理」中执行「认证帐号」,输入完整的行业别与相关资料就可以了:

 

 

如何发送群发讯息

大家申请 LINE@ 帐号主要就是为了便于推广或传递资讯,之前 LINE@ 讯息只能透过网页编写,现在除了优惠券与问券以外,都可以在手机上直接完成。只要执行管理画面中的「广播」—>「编写新讯息」—>「编辑讯息」:

接下来就可以跟平常使用 LINE 一样的介面来输入文字或图片讯息,相当简单。按下「传送」后会显示讯息的预览,确定内容正确无误后就执行「完成」:

如果要立刻发送给所有粉丝好友的话,就直接执行「传送」,您也可以设定在什么时间点进行排程发送:

当然,如果您觉得手机输入文字很慢的话,也可以透过 LINE@ 电脑版后台(请点我)直接输入您的 LINE 帐号密码登入:

在电脑版业面一样可以切换您的其他 LINE@ 帐号:

要编写群发讯息只要执行「编写新讯息」后就可以看要发送哪种类型的讯息给粉丝:

电脑版在打字与排版上面相对比较方便,一样可以设定贴文的发送时间与其他讯息类别:

不管您用何种介面传递群发讯息,有加好友的粉丝都会看到您写的贴文与内容:

 

 

一对一回应

在这边要特别提醒大家,一般的情况下,粉丝留言给你的 LINE@ 帐号时会得到固定的罐头回应(你也可以设定关键字回应特定内容),但在前面成功案例里面有提到「可道律师事务所」就是透过平日的「一对一回应」来获得粉丝的认同与案件委託,如果您希望能够与自己的客户粉丝互动的话,请到「管理」里面的「回应模式」关闭掉「自动回应模式」,如此当有粉丝敲你的时候系统就会跟LINE一样提醒您去回应,您也可以藉此加对方好友,累积自己的好友数量(粉丝跟好友是不同的,粉丝有传送讯息则数限制;好友没有任何限制,所以「好友」越多越好):

另外有加你好友的粉丝就会去关心您 LINE HOME 主页里面所发布的动态,LINE@ 发送讯息给粉私有数量限制,但是对好友与主页没有限制,建议这些都要耕耘(晶华酒店就是靠「主页」来提升业绩):

 

 

LINE@ 优惠券与问券

LINE@ App 可以发送文字、贴图与图片讯息,但有两种讯息内容手机版 App 是办不到的,那就是优惠券与问券内容的编辑,由于这两个项目比较複杂需要在 LINE@ 电脑版后台的「内容管理」选项中进行。其中「优惠券」是在宣传页面中「建立新页面」:

然后填入活动标题、图片、使用日期等详细资讯后储存:

输入后记得要先预览一下成品,以免出错,像魔法咖哩跟D2恶魔蛋糕就是有使用优惠券功能来达到提升业绩的目的,LINE@ 也会统计粉丝优惠券的使用频率来製作分析报表给您了解绩效,完全不需要另外设计其他配套与系统就能做出完整的数位行销与成效统计,相当方便:

另外如果您想要做活动或新产品的市场调查,在内容管理里面就可以做出详细的投票与问券调查,让您非常简单就可以立刻知到当前消费者的喜好:

在您建立完成优惠券或问券表单之后,一样要到「编写新讯息」中挑选对应的内容:

最后执行发送,您的所有粉丝好友就可以收到了,根据统计优惠券的开封使用率高达30%,相信对业主的行销会有很大帮助:

其实 LINE@生活圈 可使用的功能还有很多很多,在官方网页里面也有很详细的使用教学影片(请点我),大家只要遇到使用上的问题只要看影片就没问题了,这部分可看出官方的用心:

如果想要更深入了解LINE@的操作与行销实际成功案例,推荐大家可以看这本优质好书(这边有卖):

操作说明可以看这个官方简报教学

LINE@生活圈开放给所有中小企业免费申请使用,即日起到 2015 年 八月底前不收月费,而且群发讯息传送无则数限制(但阿达建议大家不要茅起来狂发;太频繁粉丝会反感),五月中旬到八月底还可以付费购买专属 ID ,各方案的详细说明请见官网解说(请点我)。

 

LINE@ iOS版请点我

LINE@ Android版请点我

最后再置入一下欢迎大家加入阿达的 LINE@帐号为好友喔(请用手机点我或用LINE 扫描 QR Code):

结语

在这个「行动为王」的年代,行销的观念也要跟着转变,以 LINE 在超过 1700 万使用者的雄厚基础,地区性的传统店家与中小企业站在 LINE 这位巨人的肩膀上成功的机会比较高,比传统印製海报找工读生发送传单那般「乱枪打鸟」式行销来的「看的见成效」与「便宜」。而且 LINE@ 不但申请免费,所提供的各项工具不论是辅销的优惠券、市场调查的问券、各项互动数据与客户一对一沟通的多向互动,对于加深品牌形象与行销都相当有帮助,您有开店吗?您想进入数位行销却不得其法吗?您想要也有个能代表品牌的官方帐号吗?那快点一起来试试看吧!推荐给大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