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食 > 正文

饸饹面的上千年的历史你知道多少

饸饹面是盛行于北方晋冀鲁豫陕五省的传统特色面食之一,在华北、西北地区颇有人气,已有近上千年的历史。其中,以河北无极县西关饸饹锅、河南宝丰和郏县饸饹面、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荞面饸饹等远近闻名。

人人馋创始人魏彤蓉:饸饹面是一份乡愁和家乡美食的眷恋

近日,央视CCTV-10探索·发现频道《家乡至味2021》栏目春季篇以羊汤饸饹面向大家讲述了来自河南宝丰郏县一带的饸饹面美食特色。与此同时,节目还以人人馋饸饹面品牌经营者魏彤蓉和主厨李强为故事原型,讲述了他们如何把地道的河南美食从家乡带到北京乃至全国各地的故事。

即使北漂多年,最难忘的仍是河南宝丰老家的饸饹面。家乡的饸饹面对于魏彤蓉而言,不仅是她对家乡最美好的记忆,更是身处异地游子的一份乡愁和对家乡美食的眷恋。

人人馋创始人魏彤蓉:饸饹面是一份乡愁和家乡美食的眷恋

用饸饹床子直接把面挤轧成长条(面条状)散落至锅中,等待大火将饸饹面煮好后装碗,撒上一把香菜、小葱,铺上切好的薄羊肉片,加入食盐等提味增香,拿勺子稍微点一些羊油辣子,最后浇上一勺香气四溢的羊汤,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饸饹面就出锅了,厚实鲜香的味道,不仅饱腹更足以慰藉挑剔的味蕾。

人人馋创始人魏彤蓉:饸饹面是一份乡愁和家乡美食的眷恋

据记者了解,河南郏县和宝丰一带的饸饹面历史悠久,相传是明初由陕西传入,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初以荞麦面为主料,配以熟羊肉、葱花等熬制的羊肉汤。当时,居民使用一种叫饸饹床子的工具,“自制自食”。清末时,以小麦面代替荞麦面,口感营养更胜一筹。

时代在悄然改变着,为了保证出品效率,同时保持饸饹面的口味正宗,现如今宝丰和郏县一带的饸饹床都已经采用了机械床子。相比传统木质饸饹床子,机械饸饹床子的苗条更为劲道,口感也棒。饸饹床子有变,但正宗的饸饹面味道却未变。

人人馋创始人魏彤蓉:饸饹面是一份乡愁和家乡美食的眷恋

据记者了解,和其他区域的饸饹面不同,源自河南宝丰和郏县一带的人人馋,其汤底是羊汤,并且浇头以羊肉为主。当然,为了让饸饹面更适应全国不同地区消费者的口味差异,让饸饹面在传承中创新。人人馋经营者魏彤蓉还与李强共同进行牛肉饸饹面新品的研发。这样就不仅能将原汁原味的羊肉饸饹面带到北京和全国各地,还能让吃不了羊肉的消费者去品尝牛肉饸饹面,进而让产品突破地域,成为能在全国各地扎根的美食和品牌。

人人馋创始人魏彤蓉:饸饹面是一份乡愁和家乡美食的眷恋

技艺在一代代人之间传承,经验从一个品牌传给另一个品牌。据了解,人人馋餐饮的经营者魏彤蓉,有着17年餐饮经验,并成功创立了酸菜鱼门店数量第一的品牌鱼你在一起酸菜鱼。作为出生于河南宝丰的她而言,把家乡的美食带出来,不仅有着对家乡美食的一份底气,更是有着成功后发扬家乡美食文化,回报家乡父老的一份社会责任。

人人馋创始人魏彤蓉:饸饹面是一份乡愁和家乡美食的眷恋

目前,人人馋饸饹面门店 已经开起了四家直营店,其中北京三家,深圳一家,并且仍然有几家店铺正在筹备中即将陆续开业。

一碗热羊汤,一碗饸饹面。来自家乡的美食,不仅给每一位在外漂泊的河南游子带来了一丝慰藉,缩短了他乡与故乡的距离,更向其他省市的食客吃货展示了河南美食的魅力和文化底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