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 正文

廉价的海水淡化膜可能有助于埃及克服缺水问题

开罗美国大学(AUC)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混合纳米复合膜的原型,该膜依靠反渗透从海水中去除盐分。半透膜由醋酸纤维素(一种粘合剂中常见的聚合物)和微小的圆柱形纳米结构(称为碳纳米管)制成。

该膜由聚合物材料制成,所述聚合物材料包含互连的孔,所述孔允许水在阻挡盐的同时通过。

AUC化学部主席Adham Ramadan表示,改善渗透意味着在反渗透过程中需要更少的能量。能源需求是埃及实现海水淡化的最大障碍。

廉价的海水淡化膜可能有助于埃及克服缺水问题

虽然膜在实验室中给出了有希望的结果,但现在正在商业海水淡化厂中进行测试以评估其商业可行性。研究人员申请了原型的美国专利。

“如果我们增加海水淡化厂中本地制造的膜和其他组件的份额,那么淡化一立方米水的成本就会下降,”AUC的机械工程师Amal Esawi说。“我们需要考虑将更便宜的海水淡化作为国家优先事项。”

Esawi指出埃及在膜技术方面一直滞后。“海水淡化厂使用的大多数膜都是从美国或日本进口的,”她说。“这是非常昂贵的,因为膜的成本占整个海水淡化厂成本的15%%到20%%。”

水压力

尽管[该国]人口及其发展迅速增加,但埃及可以获得的尼罗河水量是固定的。

根据开发计划署2010年的一份报告1,埃及低于每人每年1000立方米的水资源短缺限制,这取决于尼罗河的大部分国内,农业和工业用水需求。该国不断增长的人口意味着现在人均占有率为750立方米/年,预计未来几年将进一步减少。

“由于与上游国家的条约,埃及可以获得的尼罗河水量是固定的,尽管[该国]的人口及其发展迅速增加,”拉马丹说。

海水淡化厂广泛用于邻近的海湾国家,但其高能源需求和安装成本限制了它们在较贫穷的阿拉伯国家的使用。

“这对埃及的相对小规模的工厂进行了有限的淡化,主要用于旅游业内的场所,如度假村和酒店。”埃及国家研究中心(NRC)水务部的Tarek Samir说。

虽然AUC原型可能证明是有益的,但他建议反渗透研究重新利用污水和工业废水中的水来帮助解决该国不断增长的水资源不安全问题。

互联网在提高人们社会活动质量的同时可能对部分互联网使用者造成伤害。我们要正确认识网络的两面性,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发挥网络对生活的积极促进作用。把网络作为生活的补充就可以享受网络的诸多益处,以上这篇文章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有用的信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