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 正文

教育资讯: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的区别 有什么不同

“西部计划”它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组织部门共同实施的;“三支一扶”计划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组织实施;“西部计划”有志愿服务经历和担任过学生干部的优先录用;“三支一扶”招募对象主要为全国一般 高校应届毕业生。

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的区别

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的区别

1、概念不同

西部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组织部门、人事部门于2003年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共同组织实施的。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基层检察院、基层人民法院、基层司法援助、西部农村平安建设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三支一扶计划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省区市人事、 教育部门组织实施,大学生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促进农村基层社会事业进展工作时间一般为2年,工作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工作期满后,自主择业,择业期间享受一定的政策优惠。

2、薪资待遇

西部计划:西部计划作为中央举办、地方受益的国家项目,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中央财政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2.5万元、中部地区每人每年1.8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体制结算方式拨付省级财政部门。

三支一扶工资按当地乡镇机关或事业单位工资收入水平来确定的,中央财政也会进行补贴,西部、中部、东部分别为每年2.5万元、1.8万元、0.8万元。服务期间由省三支一扶办按月发放1400元生活补贴(含交通补贴,下同),统一办理社会保险,并享受每人每年200元的人身意外损害保险。各设区市组织的“三支一扶”计划可参照省级标准执行。

3、期满政策

西部计划: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三支一扶:服务期满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扎根基层。原服务单位有职位空缺需补充人员时,应优先考虑接收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县、乡各类事业单位,有职位空缺需补充人员时,也应拿出一定职位专门吸纳这部分毕业生。服务期满自主创业的,可享受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小额贷款担保和贴息等有关政策。

来源:高三网

能发现自己知识上的薄弱环节,在上课前补上这部分的知识,不使它成为听课时的“绊脚石”。这样,就会顺利理解新知识,相信通过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的区别 有什么不同这篇文章能帮到你,在和好朋友分享的时候,也欢迎感兴趣小伙伴们一起来探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