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 正文

教育资讯:国家强基计划的优点和缺点 强基计划的利与弊

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养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那么,强基计划都有哪些优点和缺点呢?

国家强基计划的优点和缺点 强基计划的利与弊

国家强基计划的优点

跟从前的自主招生相比,强基计划报名条件较低,只要是拥有高考资格的考生都能报考。只要高考成绩在一本线以上,则有机会入选校考。

原自主招生是高校统一向全国招生,然后进行录取。但强基计划是按照自己在各个省市计划招生名额的一定比例,向各个省市发放强基计划招生名额。所以强基计划是分省招生和录取,这样对于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会更公平。固然,运气好的,部分省市的学生甚至还可以捡个漏。但这也不好说,因为尖子生基本都会报考强基计划,所以厮杀还是比较激烈的。

自主招生是采取降分政策,而强基计划的录取方式则是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强基计划的综合成绩=高考成绩+高校考核成绩+综合素养评价情况以上成绩将按照一定比例计算后得出综合成绩。三者的具体比例由高校自行制定,但教育部明确规定高考成绩在综合成绩中的占比不得少于85%。

强基计划招生将全程录音录像且受纪委监督,有良好的申诉举报机制。如有发现违规行为,将取消强基计划院校的招生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

国家强基计划的缺点

因为强基计划的目的便是为国家培养科研人才,所以强基计划主要招收专业也是基础学科方面,由教育部颁布的文件可知,强基计划主要招收专业为数学、物理、生物、历史、古文字学等专业。想必大家一看就能明白,上述这些专业都是家长和同学们口中的冷门专业。就业难,找工作难几乎就是它们的代名词。

而且因为强基计划的特别性,通过强基计划入学的考生原则上不可以转专业。

所以考生入学后发现自己并不喜欢所在专业,想要反悔几乎是不可能的,要么硬着头皮读四年,要么破釜沉舟回高中复读,几乎没有第三种选择。

在高校流传着这么一句话“理学穷,工学富”,而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均是基础学科,且培养方向也都是往科研方向培养。这些专业学生毕业后的福利待遇可能比不上计算机、通信工程等热门专业。

所以同学们报考强基计划前一定要考虑清晰了再决定。

来源:高三网

能发现自己知识上的薄弱环节,在上课前补上这部分的知识,不使它成为听课时的“绊脚石”。这样,就会顺利理解新知识,相信通过国家强基计划的优点和缺点 强基计划的利与弊这篇文章能帮到你,在和好朋友分享的时候,也欢迎感兴趣小伙伴们一起来探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