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 正文

教育资讯:强基计划只能报一所大学吗

从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来看,强基计划只能报1所院校,但可以选择1-5个专业,所以,在院校选择方面,考生需要谨慎选择。

强基计划只能报一所大学吗

强基计划为什么只能报一所院校

目前、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明确表示2020年强基计划限报1所,更多高校尚未明确说明。专业不做限报。为什么要限报呢?这是强基计划的培养目标决定的。强基计划可以说从考生以入学就是按照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模式培养的,要培养的是顶尖人才、拔尖人才。高校需要考虑:

第一,考生的专业意愿。其爱好和对某专业的兴趣是高校考察的一个方面。这些考生在选择时不是看哪个学校容易考,而是最大限度地考虑个人的意愿,所以,报考一所,也是考生深思熟虑的结果。

第二,考生的专注度。从强基计划录取的专业看都是基础学科,这些学科的学习多少会比较枯燥,也很难成为热门的专业。需要考生有甘于寂寞的心理准备,需要对学校的热爱度,所以,报考一所考生会做出理性的选择。

报考强基计划的应对策略

一、如果确定报考“强基计划”,就一定坚定信念,不能三心二意,朝秦暮楚。有五大学科竞赛,且没有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一流高校签约的考生,不妨试一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强基计划”招生。如果没有竞赛经历且没有数学、物理、化学等奥林匹克竞赛初赛水平的学子,请尽量放弃“强基计划”。请尽量选择题“综合评价”或“三位一体”(指浙江省)招生考试的方式。

二、如果不具备冲击“强基计划”实力的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地、市模拟考试成绩和高考预计成绩,确定报考的院校。以“综合评价”或“三位一体”(指浙江省)招生考试为主,毕竟“综合评价”“三位一体”招生的难度要比“强基计划”招生考试要相对容易一些。

三、如果学习成绩特殊优异,且能够进入某省高考裸分前50名的学子,一般可以确定凭高考成绩(裸分)录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也就没有必要去冒险“强基计划”“综合评价”“三位一体”招生的风险。固然,这样的成绩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几乎没有学生敢这样打包票,大多数学子还是希翼有更多的选择。

四、侧文科的学子,应该尽量选择“强基计划”或“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的方式,可以在高考成绩发布后,有更多的选择。侧文科的学子,可以通过高考裸分在省内的排名,“强基计划”“三位一体”招生方式,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另外,侧文科的学子,语文、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的成绩也不太好准确预测,在“强基计划”“综合评价”“三位一体”招生初审之前,多学一些知识,就是具备了更强的冲击能力。

五、相对而言,选择物理、历史、政治(哲学)、古文字等方面具有更突出能力的学生,在“强基计划”“综合评价”“三位一体”考试中,具有更突出的优势。

总而言之,选择大理科(物理、化学、生物“或选拔文科理科搭配(物理、化学、历史、政治、地理)的学子,在”强基计划““综合评价”“三位一体”招生考试中,有更多的选择余地。这对“强基计划”“综合评价”“三位一体”招生考试,都是有利的。

来源:高三网

能发现自己知识上的薄弱环节,在上课前补上这部分的知识,不使它成为听课时的“绊脚石”。这样,就会顺利理解新知识,相信通过强基计划只能报一所大学吗这篇文章能帮到你,在和好朋友分享的时候,也欢迎感兴趣小伙伴们一起来探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