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 正文

教育资讯:独立学院与民办学院的区别有哪些

独立学院是民办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公益性事业,依法享有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规定的各项奖励与扶持政策。民办高校的学费是公立大学的三到四倍。国家鼓舞社会力量举办实施义务教育的教育机构作为国家实施义务教育的补充。

独立学院与民办学院的区别有哪些

独立学院与民办学院的区别

一、最主要的区别:

区别一:民办高校是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设立的,而独立学院是教育部行政规章设立的。独立学院一定是本科,而民办高校专本科都有。

区别二:独立学院的举办方一定是一般 高校,合作方是社会力量,而民办则惟独社会力量作为举办者,这是区分两者的最简单的一点。因此,独立学院一般设在某个大学名下。比如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海南大学三亚学院等。

区别三:民办就是有自己的校名,自己组织机构,自己的师资,自己的校园,自己独立颁发毕业证书。独立学院的毕业生将获得获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与学校本部毕业证书不同的是,其毕业证书上加盖的是某某大学某某学院印章,而学校本部学生的毕业证书只盖有学校校名印章。

区别四:独立学院的专业是从当时母校中相对较热、较强的专业中建立设置的。独立学院母校名气大的生源会好一些,固然录取分数就会高一些。而民办院校的特色专业生源也会好一些,录取分数也会高一些。

区别五:独立学院可以毕业时,如果成绩好可以推举使用挂名院校的毕业证。这种毕业证可能也略有差别。比如北大本校毕业生领取红色的毕业证,而独立学院的北大毕业证是蓝色的。

独立学院与民办学院分类

1、独立学院

(1)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一般 高等学校;

(2)由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办学,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院校。

2、民办高校

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等举办的高等学校称之为民办大学,主要特殊就是使用的资金是非国家的教育经费。

来源:高三网

能发现自己知识上的薄弱环节,在上课前补上这部分的知识,不使它成为听课时的“绊脚石”。这样,就会顺利理解新知识,相信通过独立学院与民办学院的区别有哪些这篇文章能帮到你,在和好朋友分享的时候,也欢迎感兴趣小伙伴们一起来探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