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 正文

教育资讯:河南省高考失信政策补救措施

河南省在2018年就出台了失信惩戒政策,因此河南考生在报名时一定要保持谨慎,不要填报志愿被录取后不去报到,切忌不要浪费教学资源,从而在后续的高考中浮现限制。

河南省高考失信政策补救

河南高考失信惩戒政策内容

填报志愿是考生自我承诺与高校的约定,一般 高校招生实行按考生志愿投档录取,填报志愿后不履行志愿约定或录取后不入学,均属于失信行为。《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等文件,都对健全诚信制度,加强考生诚信教育和诚信档案治理作出要求。

为维护入学机会公平,教育考生增强诚信意识、履行志愿约定,2018年,对于在一般 高校招生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失信考生,当批次录取电子档案停止运转;录取后不入学,浪费招生计划资源,伤害广大考生的利益,对录取后不入学实际就读等造成招生计划浪费的,2019年再次报名参加高考将限制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量,在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同意 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不超过2个。考生失信事实将记入其个人诚信档案,在一般 高招录取中向高校提供,高校可以作为对考生品德衡量的依据,拒绝录取失信考生。

据了解,自2018年起违背志愿承诺的失信考生开始记入其诚信档案,2019年开始进行限制志愿填报个数,提前一年告知社会,释放信号,考生和家长有充足的时间了解政策,知晓利害关系,容易接受并遵照执行,整体实施比较稳妥,社会影响较小。

“今年出台的惩戒措施,将平行志愿的个数限制为不超过2个,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规则,既可以保证考生的基本升学权利,也达到较为明显的惩戒效果和社会影响。”

河南出台高考失信惩戒政策的原因

1.河南省具有本科层次的高校仅有58所,仅有郑州大学为211高校,专科高职层次的高校50所;其中综合类院校为11所,理工类各层次院校为30所。面对如此数目众多的考生,河南本地各院校招生总计划有限。

2.加之北京、上海等省份的众多著名高校在河南省的招生计划少之又少,在某种程度上更加加剧了河南省招生“危机”。

3.全国其它30个省市各高校在河南省招生计划人数也有限,各高校不但需要招录本省份的考生,还必须在其它省份投放有限的招生计划。

4.由于每年有部分河南省考生被高校录取后,感觉到录取院校不理想,就选择进行复读,近年来河南省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持续增加。

5.部分选择重新复读的考生,给全国各地的高校招生计划和秩序造成严峻的影响。

来源:高三网

能发现自己知识上的薄弱环节,在上课前补上这部分的知识,不使它成为听课时的“绊脚石”。这样,就会顺利理解新知识,相信通过河南省高考失信政策补救措施这篇文章能帮到你,在和好朋友分享的时候,也欢迎感兴趣小伙伴们一起来探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