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 正文

教育资讯:新高考和旧高考模式相比哪个更好

按照教育的进展方向而言,新高考模式无疑是更加科学的。但是很多考生对新高考的模式不是很适应,因此产生了新高考没有旧高考好的想法,其实新高考和旧高考都不是很容易,考生需要找到自己的优势点,从而提升自己的成绩。

新高考和旧高考模式相比哪个更好

新高考对哪些考生不是很友好

第一类:数学不好的学生

语数外作为必考科目,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无论是怎么选科,都要学好。但是,在文理分科的年代,数学是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的,而文科数学在学习内容和考试难度上,都明显低于理科数学,那些理性思维不好的学生,可以选择文科,依旧可以考很不错的分数。

新高考改革后,文理数学一张卷,难度瞬间上升,对于那些理性思维不好,数学学着吃力的同学,影响是巨大的。

比如原来我带的文科班,经过高三一年的复习,很多学生都考到120分左右,而现在新高考下的政史地组合班级,数学能考到120分,已经是班里的佼佼者了,多数学生的数学成绩在100分左右,能过100分,已经算很大进步了。

第二类:没有优势学科的学生

新高考实行赋分模式,如果你的选考科目中,有一科非常突出,那么恭喜你,你很可能会因此获利很多,比如你的政治,裸分能保证80分以上,在赋分之后,基本上就可以赋分到90多分,甚至100分,这可以帮助你弥补其他科目的不足,提升总成绩。

但是,新高考的赋分,是“正态分布”的,如果你不能突破中间的“大肚子”,你的赋分就很难高出原始分,可能赋分更低,比如考了60分,结果赋分成50分,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如果你有瘸腿科,而这一科又是你必选的科目,那么这一科就会给你严峻拉分;如果你选考科目都成绩平平,就很难赋出更高的分数,而另外一个同学,因为有优势学科,原始成绩和你差不多,但是赋分之后,差距就会出来了。

第三类:选错组合的学生

新高考让选科,由“套餐”变成了“自助餐”,这本来是一个好事,但是对于学生、家长和老师,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些人应该“很懂”选科,才干选出适合自己的组合,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家长都是不懂的,学生是似懂非懂的,老师也不是完全都懂的,所以就有很多选科失败的例子。

新高考应该怎么选科

1、搜集高校专业资料,明确专业倾向

“3+1+2”的模式不像过去“3+3”的模式,可以分文理时简单考虑一下自己擅长文还是理,等到高考完再考虑自己喜欢的专业。新高考“3+1+2”模式下,选科直接关系到将来大学的专业,因为有的大学专业是会限制高考科目的。比如像医学这样的学科,如果高中没有学过生物,可能就会受限;像是地质勘测这类的专业,也是需要有地理的底子的。所以,前期搜集相关专业的信息很重要。

2、结合考生实际情况,考虑考生兴趣和意愿

“3+1+2”中有一点很重要,就是“1”。“1”指的是物理和历史只能选一门,那么物理和历史之间的划分就限制了考生选文还是选理。高考文理科的选科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文科理科对于未来找工作都各有自己的好处,但是自己能学好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不喜欢物理和历史的小伙伴们要注意了,如果选理,必有物理,如果选文,必有历史,而且它们的分值都很高,所以在这两门科目上大家一定要多下功夫,发挥优势,补足短板。考生和家长在选科之前也要考虑一下考生的实际情况,根据考生的兴趣和意愿选择情愿学的科目,或者根据考生心仪的大学专业选择相应的高考科目。考生可以参考自己高一的成绩,听听老师的建议,明确自己的实际情况。

来源:高三网

能发现自己知识上的薄弱环节,在上课前补上这部分的知识,不使它成为听课时的“绊脚石”。这样,就会顺利理解新知识,相信通过新高考和旧高考模式相比哪个更好这篇文章能帮到你,在和好朋友分享的时候,也欢迎感兴趣小伙伴们一起来探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