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 正文

教育资讯:2021年陕西新高考最新政策及改革方案解读

2021年陕西新高考最新政策及改革方案已经发布,小编整理了相关信息,来看一下!

2021年陕西新高考最新政策及改革方案解读

2021年陕西新高考最新政策

1.陕西省2019年6月底前发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

2、从2022年起,陕西省高考成绩由一般 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一般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的等级性考试成绩组成。

3、保持一般 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

4、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选择较好的一次成绩计入总分。

5、计入总分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每科满分100分。由考生根据招生高校要求和自身兴趣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参加考试,每科可报考1次。

外语“一年两考”

外语实行“一年两考”,考生可以分别在4月份、6月份参加两次外语考试,将其中高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外语考试包括笔试和听力。学生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增加学生的选择权。

考试科目总分750分

高考科目有所变化,但总体分值仍为750分,其中,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50分,选考科目3科均为100分。学生自主选择考试科目可以实现“考其所长”,外语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减轻考生的心理负担。

高中分设两类考试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次考试分开进行,合格性考试涵盖国家课程方案中设定的14个科目,由省和市分别具体组织,是学生毕业的重要依据;等级性考试是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由学生自主确定选择3门参加考试,由省统一组织考试,3科成绩要计入高考。

选考科目惟独一次考试机会

学业水平各科目考试时间由省教育厅根据国家高中课程设置方案统一确定。合格性考试14个科目分散在高中三年中,在相应课程结束后进行,随结随考,原则上高一年级2个科目,高二年级3个科目,高三年级9个科目,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学期结束时(各科目具体时间安排另文确定)。合格性考试每科目考一次,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可参加一次补考。

成绩呈现方式不再是分数

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等级性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按获得本次考试有效成绩的考生总数相应比例划分等级,分为五个等级,位次由高到低为A、B、C、D、E。原则上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等级共25%,其中E等比例不超过5%。

如何应对新高考

幸免短板、科目突出的考生

让自己的弱项变得“strong”,让突出的科目继续提升。找到短板科目的原因,是兴趣问题还是基础问还是能力问题。一定要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及时发现改正。如果发现弱势科目已经不可以逆转,就利用突出的科目去弥补,但是建议弱势科目不超过两科。

自制力强、计划详细的考生

自制力强的人真的是“大神”级别的人物,比如一个说减肥就能减下去的人,他就是自制力强。在学习中一定要能“操纵”自己,现在社会的各种智能软件等极具诱惑力,在高中阶段,尤其是高三时一定要操纵自己。对自己的学习有一个计划,更有利于任务的完成。

来源:高三网

能发现自己知识上的薄弱环节,在上课前补上这部分的知识,不使它成为听课时的“绊脚石”。这样,就会顺利理解新知识,相信通过2021年陕西新高考最新政策及改革方案解读这篇文章能帮到你,在和好朋友分享的时候,也欢迎感兴趣小伙伴们一起来探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