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 正文

教育资讯:2021年福建省高考本科批志愿填报常见问题解答

高考填报志愿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针对大部分考生都比较关注的热点,小编整理出了下列常见问题及解答,一起来了解吧。

2021年福建省高考本科批志愿填报常见问题解答

2021福建高考本科批志愿填报常见问题解答

1、选考科目应如何对应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范围要求

高校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提出本校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考生应对应高校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精准报考。

一是要符合首选科目要求。物理科目组合下的专业组,惟独首选科目为物理的考生才干填报;历史科目组合下的专业组,惟独首选科目为历史的考生才干填报。

二是要符合再选科目要求。

(1)招生专业不提再选科目要求的,符合首选科目要求的考生均可报考。

(2)招生专业提出1门再选科目要求的,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例如某校某专业组对化学科目提出要求,符合首选科目要求且选考化学的考生才干报考。

(3)招生专业提出2门再选科目要求且均须选考的,考生须同时选考这2门科目方可报考。例如某校某专业组同时对化学和生物科目提出要求,符合首选科目要求且同时选考化学和生物科目的考生才干报考。

(4)招生专业提出2门再选科目要求且只需选考其中1门的,考生选考该2门科目中的任意1门即可报考。例如某校某专业组要求考生选考化学或生物科目,符合首选科目要求且只要选考科目中有化学或生物科目的考生即可报考。

2、如何科学合理确定院校专业组志愿之间的顺序和梯度

平行志愿是平行且有顺序排列的志愿,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将志愿合理排序,志愿之间适当拉开一定梯度,幸免因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层次相近且录取成绩相对较高,而造成整体滑档。一般情况,考生可按以下方法来合理安排院校专业组志愿之间的梯度。

首先,考生可以选择若干个最想上且有可能上的院校专业组作为第一梯度志愿。这个梯度的院校专业组录取概率较低,且填报的前提是考生对这些院校专业组的所有专业均可接受并情愿服从专业调剂。

其次,重点选择若干个与本人成绩位次相匹配、录取把握较大的院校专业组作为中间梯度志愿。这个梯度的志愿是考生最有可能录取的院校专业组,一定要精密思量,认真对待。

最后,至少选择3-5个保险系数高的院校专业组作为保底志愿,尽可能幸免“滑档”。

3、填报志愿时一般要考虑哪些因素

填报高考志愿,考生要结合国家、社会需要和自身实际,遵循“以成绩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进展为目标”的原则,重点考虑以下因素:

(1)成绩高低。这是考生被录取的基础因素,直接决定了可选择的院校层次、专业组和专业。包括总分或单科成绩、位次等。

(2)院校综合情况。院校是考生志愿选择的重要因素,是选择到哪里去学习、学些什么等问题。考生在选择院校时,要全面了解学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办学类型、学科专业建设、地点(校区)及收费标准等信息。

(3)专业和就业。专业也是考生志愿选择的重要因素,一般关系到大学学习的兴趣和职业趋向。考生要注意选择符合自己兴趣爱好、个性特长的专业,要考虑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去向。专业选择与经济社会进展的趋势有关,有的专业报考时很热门,但到了就业时却成了冷门,需要综合分析、理性推断、科学选择。

(4)身体等条件。专业与身体状况有关联,有的专业受视力、色觉等健康状况的限制;部分院校依据专业学习要求,对单科成绩和外语口试成绩等方面提出规定;独立学院、民办院校和中外合作专业收费较高,其志愿填报还应考虑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

来源:高三网

能发现自己知识上的薄弱环节,在上课前补上这部分的知识,不使它成为听课时的“绊脚石”。这样,就会顺利理解新知识,相信通过2021年福建省高考本科批志愿填报常见问题解答这篇文章能帮到你,在和好朋友分享的时候,也欢迎感兴趣小伙伴们一起来探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