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 正文

教育资讯:河南禁止高校随意设医药卫生类专业 包括哪些专业

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河南加快医学教育创新进展实施方案,规定无相关医学类专业基础的非医学院校不得设置医药卫生类专业。

河南禁止高校随意设医药卫生类专业 包括哪些专业

河南禁止高校随意设医药卫生类专业

近年来,由于卫生健康事业的快速进展,激发了一些高校兴办医学教育的热情,盲目扩大招生规模,不管有没有办学基础纷纷申办护理、口腔等医药卫生类专业,导致院校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供求关系失调,教育质量下降,毕业生一岗难求。

为此,河南提出优化医学学科专业规模和结构,压缩数量,提高质量,提升办学层次,坚持以需定招,合理确定医学类专业招生结构和数量,优化单点招生规模。积极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进展本科医学专业教育,严格操纵高职(专科)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提高入口门槛,无相关医学类专业基础的非医学院校不得设置医药卫生类专业,已设置本科医药卫生类专业的高校,其对应专科专业不再招生,高校不再举办医药卫生类专业的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类中等职业教育逐步转向为乡村基层和养老托育等服务业培养人才。

针对全科医学人才紧缺的现状,河南提出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鼓舞有条件的高校成立全科医学院(系),3年内推动医学院校普遍成立全科医学基层教学组织等机构。

医药卫生类专业有哪些

医药卫生类专业包括:临床医学类、护理类、药学类、医学技术类、卫生治理类等五大类专业。

1、临床医学是研究疾病的病因、诊断、治疗和预后,提高临床治疗水平,促进人体健康的科学。临床”即“亲临病床”之意,它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从整体出发结合研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和病理过程,进而确定诊断,通过预防和治疗以最大程度上减弱疾病、减轻病人痛苦、恢复病人健康、保护劳动力。临床医学是直接面对疾病、病人,对病人直接实施治疗的科学。

2、护理专业是一种大学专业类型。护理本科学制四年,根据现代医学模式的要求,培养具备人文社科、医学、预防保健知识、护理治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

3、药学类专业主要有四个:药学、药物制剂、中药学、制药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有机化学、大学化学实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Ⅱ、药事治理、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

4、医学技术类培养适应国家和社会进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进展,具有从事医学技术工作所必需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医学技术人才,本专业包括呼吸及危重症监护、影像技术、康复、营养与饮食、视光学五个方向。

5、卫生治理类卫生治理专业以公共卫生治理岗位需求为标准,通过学习,毕业生应具有以下专业知识、职业技能与服务态度,并为今后顺利通过国家公共卫生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高三网

能发现自己知识上的薄弱环节,在上课前补上这部分的知识,不使它成为听课时的“绊脚石”。这样,就会顺利理解新知识,相信通过河南禁止高校随意设医药卫生类专业 包括哪些专业这篇文章能帮到你,在和好朋友分享的时候,也欢迎感兴趣小伙伴们一起来探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