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 正文

随着时间的流逝 高中生往往会变得更有动力

父母可能会担心,如果他们的高中生没有动力去上好课,那么没有什么可以改变这一点。

但是一项针对两年多来1,600多名学生的新研究发现,学生的学习动机经常会发生变化,而且通常情况会有所改善。

结果表明,提高学生在学校的“归属感”是增加学习动机的关键途径之一。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教育学教授谢i说:“我们的结果为那些从较低的动机开始的学生带来了更大的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倾向于向适应性更强,动机特征更好的方向发展。”在俄亥俄州立大学。

研究发现,动机比通常的假设更为复杂。学生通常拥有多种驱动他们学习行为的动机。例如,一些学生可能会因自身内在的学习爱好而受到激励,希望他们在学校里表现出色,而且他们渴望毕业后获得一份好工作。

结果将学生分为六个不同的类别,从最坏的动机(完全没有动机)到最好的自主动机,这意味着学生有内在的学习欲望,不需要外界的影响。

该研究最近发表在“教育心理学杂志”上。

该研究涉及俄亥俄州中部和东北部11所公立中学的1,670名学生,研究开始时年龄在9至11年级。

学生们完成了调查,以评估他们连续两个学年的动力。

通过询问学生多少动机来衡量他们的动机:“我上学是因为我在学习新事物时会感到愉悦和满足”和“我上学是因为我至少需要高中文凭才能找到高学历”。以后再工作。”

在对学生的第一年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对学校的归属感进行了测量,该调查询问学生对他们的真实表述如何:“我感觉自己是这所学校的真实组成部分。”

在这六种动机中,研究人员认为其中两个是适应不良的,其中两个是适应性的,另外两个处于中间。

适应不良的特征表明学生根本没有动力,或者只是因为被迫才有动力去上学。

俄亥俄州立大学数字学习研究实验室的负责人谢说:“如果我们找不到更好的方法来激发他们对学校的兴趣,那么这些学生最有可能辍学。”

两种适应性最强的个人资料包括完全由对学习的热爱来推动学习的学生,或将对学习的热爱与一些外部动机相结合的学生,例如渴望进入一所好的大学的愿望。

谢说,许多学生确实在研究的第一年和第二年之间改变了自己的个人资料。根据他们开始使用的配置文件,在40%到77%之间进行了更改。

当学生在所有个人资料上进行更改时,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切换到相邻个人资料之一。

结果显示,学生的动机总体上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例如,第一年有8%的学生具有最主动的适应能力-自主性,第二年则增加到11.4%。适应性最低的人,即有积极性的人,第一年描述了2.8%的学生,第二年下降到了2.1%。

据谢说,该研究的另一个好消息是,就第一年和第二年之间的成员资格而言,最具适应性的动机特征往往是最稳定的。

他说:“这意味着,如果我们能找到更好的激励学生的方法,并且能使他们处于更好的地位,那么他们往往会留在那儿。”

为什么学生在动机方面倾向于朝积极的方向发展?

他说:“一个原因可能仅仅是因为他们年龄大了一岁,而且在发育上更加成熟。”

但是研究确实发现了另外两个因素,这些因素影响了他们变得更有动力的可能性。不足为奇的是,先前的成就。在第一年的学习中,平均成绩较高的学生更有可能转向或停留在以第二年较高的学习动机为特征的个人资料中。

另一个因素是学校归属感,第一年他们觉得自己是学校的一员,第二年他们更有可能转向或保持适应性。

谢说:“这可能是我们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动力的一个领域。” “归属感是学校可以改变的东西。他们可以找到方法来帮助学生感到自己是学校社区的一部分。”

这些结果证实了谢和同事去年发表在《当代教育心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类似研究的结果,该研究在不同的,更大得多的学生样本中发现了相同的六个动机特征以及另一个动机。

他说,由于先前的研究涉及10,527名学生,因此它可以识别出这种较小的样本量中未发现的稀有特征。

总体而言,两项研究均建议学校定期评估学生的学习动机,以识别出最有可能辍学或表现不佳的学生。然后,学校可以创建个性化的干预计划,根据他们的动机来针对学生。

最重要的是,通过一项关于学生动机的常规评估计划,学校可以在学生脱离学习活动或辍学之前实施干预措施。

谢说:“在设计干预措施时,我们应该考虑逐渐将学生转移到更具适应性的个人资料上。”

“我们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量身定制激励策略。没有一种通用策略可以适用于所有群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