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 正文

供应商在英特尔第12代AlderLake发布前准备ATX12VO主板

英特尔去年推出ATX12VO(仅限12V)电源连接器规格时,只有少数主板和电源厂商支持。一年后,主板之间的情况看起来更好了。英特尔去年推出ATX12VO(仅限12V)电源连接器规格时,只有少数主板和电源厂商支持。一年后,主板之间的情况看起来更好了。对于英特尔即将推出的第12代Alder Lake CPU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它应该会在2022年初用于台式机。

ATX12VO联盟现状

英特尔于2020年4月30日正式发布了其ATX12VO规范。为了减少闲置的桌面电源,电源连接器最初由华清的Z490幻影Gaming 4SR主板和大功率HP1-P650GD-F12S电源支持。虽然英特尔也谈到了PSU对Corsair、Channel Well和FSP的支持(PSU ATX12VO实际上是在CES 2020上演示的),但这些电源从未进入零售市场。

本周,超频玩家Roman 'der8auer' Hartung询问了几个最好的主板和最好的电源厂商,关于今年支持ATX12VO的计划。华清透露,即将发布其Z590 Pro 12VO主板。正如德国技术网站HardwareLuxx今天指出的,华硕推出了搭载ATX12VO连接器的Prime Z490-S版本。发烧友的视频也指出华硕在ATX12VO主板上工作。

同时,Gigabyte和MSI都没有对他们的ATX12VO主板计划发表任何评论。

当然,英特尔的合作伙伴热衷于对未发布的阿尔德湖平台的未来计划保持沉默。然而,上周有传言称,英特尔正在推动主板制造商在LGA1700主板上采用ATX12VO,并在该平台上推出。

在PSU方面,Seasonic告诉der8auer,它已经开发出了满足英特尔ATX12VO要求的Focus GX650,其他型号正在等待英特尔的认证。有时候卖季节性电源的海盗船也表示打算发布海盗船品牌的ATX12VO PSU。同时,那些已经拥有ATX12VO主板和标准PSU的用户可以使用Corsair的ATX12VO适配器。

有用的技术还是无所事事?

ATX12VO单轨的供电标准之所以吸引人,有几个原因。首先,新的ATX12VO连接器更小,这对现代超小型(UCFF)电脑非常重要。

其次,现在最耗电的元器件只使用12V电源轨;许多需要5V和3.3V的设备要么有自己的电源电路(如M.2 SSD),要么可以使用DC-DC转换器,这些转换器有时位于PSU内部(但可以重新定位到主板上)。这意味着向ATX12VO的过渡可以简化PSU,并可能使它们更便宜。

其次,主板上的12V到5V和3.3V据说更省电,所以ATX12VO有望降低台式机的功耗。

从环境的角度来看,每一块瓷砖都非常重要,所以随着政府的各种规定越来越严格,预制PC确定提高效率的方法是很有意义的。带有80Plus钛金或80Plus白金标识的PSU价格昂贵,因此ATX12VO似乎是OEM降低中低端电脑功耗的一种潜在方式。

不过,业界并不急于过渡到ATX12VO。一方面,将DC-DC转换器移到主板上不会从根本上降低PC的功耗。除非有人运行数百万台电脑,否则节省4-5W并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将转换器添加到主板上会增加其整体占地面积和BOM成本。

更复杂的是,所有控制器、所有SATA存储设备、所有插件卡(包括显卡、声卡、RAID控制器和Thunderbolt适配器)和大多数USB设备都使用3.3V和5V电源轨。

到目前为止,英特尔的ATX12VO在DIY市场并没有获得太大的吸引力,主要是因为它并没有带来任何显著的收益。由于部分主板供应商分享了提高ATX12VO采用率的计划,这种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但只有时间才能说明PC厂商对ATX12VO的热情。

对于原始设备制造商来说,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因为许多系统必须符合新的环境法规。但个人电脑制造商会选择哪条路线还有待观察。

我们必须密切关注这个空间,看看ATX12VO是否会像DTX主板一样起飞或降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