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车头条 > 正文

混能车的疑问(上)︰电池寿命

新一年新开始,首先祝大家新年进步、路路亨通!

除夕日与一位有相当驾驶经验的老朋友聚旧,言谈间知道他与太太皆有意换车。由于他本人已经不再是玩车心态,所以悭油、实用和大方得体外观才是他的目标。除夕日前的一个星期六,老朋友特意看看混能车的价格,销售人员向他表示现时混能车的电动部分,相关技术已踏入第三代,并不会出现以往所谓「充电池行几年左右就打柴」的问题。有一定科技底子的老朋友当然没有即场扑鎚,但却为笔者提供了本文所需的意念。

现时混能车主要以电池(锂离子或镍氢)供应马达所需电力,充电则靠汽油引擎运行及制动时的摩擦力、转化为电力的方式完成。近年出现的 Plug-in Hybrid 则增设了电缆插座,让汽车可以直接驶进充电站充电。无论是哪种方式,所谓「充电」其实是以较高的输出电压,把电流输往电池一方。久而久之电池总会有老化的一日,道理与所有电子产品器材相同。

混能车的电池亦是一样,另外亦不能忽略平时以 Eco 模式行驶、数分钟就可以充满电池组的效能。对于电子产品来说,长期採用急速充电器充电会加快电池劣化,从而降低电容量。混能车亦无可避免遇到这个问题,然而汽车本身若採用最新的「低漏镍氢电池」,情况可能有所不同。原因是镍氢电池虽然有些微记忆效应,但是它经过完全没电后再完全充电后即可解决。早期的镍氢电池若长时间不用,电力会视乎环境温度,每月自我放电 2~30% 不等。新一代镍氢电池已经做到每年 10~30%。

部分牌子的混能车,它(们)所用的大功率镍氢充电池,是需要配合特殊设计的充电系统,即是电池本身以至线路,均有特别的晶片甚至微电脑监测充电过程,因此它们的充放电循环次数,定必较普通充电池的 500 次为高,甚至最多 1,800 次也有可能。

但是又回到最基本的问题上︰究竟混能车是否真的在数年后就要换电?

对此只要细心想一想,平时行驶多少里程、平均负重(Payload)有多少、驾驶习惯及态度、有否忽略厂方的保养建议,答案已很明显。

车厂与整个科技界致力研发及改良,至今我们可以有机会拥有更高效能的混能车,初代的几年换一次电基本上已不复存在,但最终仍视乎消费者心态上能否配合。

文:SR71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