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车头条 > 正文

Audi TT RS 迷你 R8 小超跑

今次彷如迷你 R8 的 Audi TT,这是 TTS 之上的最高性能型号 TT RS。TT 与 A3 两车系有着同一「底子」,我们 2015 年试过的 TTS,与 A3 较高性的 S3 採用同一 310 匹 / 380 牛顿米输出的 4 汽缸 2.0 TFSI 引擎,TT RS 则与它同一时间推出的 RS 3 用上相同的 400 匹 / 480 牛顿米输出 5 汽缸 2.5 TFSI;两车虽然机械构造相同,但 TT RS 的重量(1,440kg)比四门 RS 3(1,585kg)轻,加速明显较快,加上较型格的外形和内笼,驾驶性能和整体气氛要比 RS 3 浓烈。 

先稍重温现款第 3 代 TT 的设计要点:与 A3 和 VW Golf 共用的 MQB(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底盘,TT 是最短轮距的一部,各车系採用同一前麦花臣支柱/下摇臂、后四连杆悬挂。ASF(Audi Space Frame)车架,车头构造和车底採用高拉力钢铁,乘客仓是只重 68kg 的铝框架,车架硬度比旧款高 23%;车身所有部件包括头冚、车门、车顶和尾箱盖全是铝质。科幻化的车厢里,Audi virtual cockpit 仪錶可从軚盘揿制改变显示主题。空调系统的风速、温度、出风口等功能按钮,分开放在如飞机引擎喷咀的冷气出风口的钮制上。后置多碟式离合器分动的 quattro 四驱系统,新 TT 减省了 Pressure Accumulator 加压器,比前减轻 1.5kg;分动器的电脑现接连 Audi Drive Select 驾驶模式系统,选Dynamic 时有较多扭力拨向后方,让车子有较似后驱车的反应。标準设有有快慢比率的 Progressive Dteering 转向系统。

TT RS 外形上的「RS 化」地方,有黑色蜂巢六角形车头入风口网格(TTS 是横间),红色格仔的「TT RS」标誌,入风口底部有大大只「quattro」字,头泵把的左右入风口和下巴处有垂直翼片;较厚的车侧裙脚与 TTS 的一样;车尾尾翼改为固定式,以两条「V」形柱乘托,顾客可要求用回TT原有的电动升降尾翼;改为全黑的尾泵把 Diffuser(TTS 是银色),有四块翼片,RS 排气喉用两个椭圆形喉咀(TTS 有 4 条圆喉);图中所见的标準5柱形铸造轮圈,採用的 245/35 R19 Hankook Ventus S1 evo2 轮胎与试 TTS 时用的一样,可另购 20 寸 7 柱锻造轮圈,配 255/30 R20 胎。370mm 直径的钻孔前制动碟,磨擦环以不锈钢针与铝质的碟盘结合,有助散热,有「TT RS」字的8活塞前卡钳,除黑色外可选红色,可另购碳/陶瓷前碟配灰色卡钳。9 款车身颜色中,Nardo gray 灰和 Catalunya red 红是 RS 版专有的车身颜色。 

车厢里的「跑化」地方与 TTS 差不多,軚盘和波棍有「RS」徽章,皮革地方有双行缝线,軚盘的 3、9 点扼手位有猄皮,有「波箩包」缝线的连头枕 Sports Seats,弧度与 TTS 的一样,但椅背压有「RS」章;最大的不同处,是 TT 设于波棍台上的挞车制和中控台上的 Drive Select 按钮,TT RS 改放在軚盘左右柱之下,可手不离軚改变驾驶模式;原本挞车制的位置,TT RS 改为排气喉变声制,可直接改嘈;每秒更新 60 次的数码仪錶,除有与车系一样的正常圆形转数錶/速度錶的「Classic」,和显示大地图或其他行车资讯的「Infotainment」外,RS 特有比 TTS 的「Sporty」主题再花巧一点的「RS」屏幕,在大转数錶旁可显示动力/扭力输出%、G 力錶、胎压显示等周边讯息;手动加减转波时,渐进式转波提示在接近7,000 转红线时会亮起绿灯至橙灯然后整个转数錶闪红色。

与 RS3 共用的 5 汽缸引擎,是旧有 2.5 TFSI 的轻量化、低磨擦、高效能改良设计,汽缸套有 Plasma 电浆层,曲轴 Bearings 总轴承改细 6mm,铝活塞加有加强冷却的机油油路,双喷注系统在轻油时会从直喷改向歧管喷注,AVS(Audi Valvelift System)系统,废气凸轮轴有两段可变升程控制,铝质的曲轴底盘减轻18kg,空心曲轴轻减轻 1kg,重量比旧款引擎轻26kg,涡轮增压压力最高有 1.35 bar,400 匹 / 480 牛顿米输出与 RS 3 一样,比旧引擎(367 匹和 465 牛顿米)高 17%。 

车子 0-100/h 加速需 3.7 秒,感觉得到比较重的 RS 3(4.1 秒)更快,其他 4 汽缸 Turbo 引擎起步要等和红线前收力的地方,「多 1 个汽缸」的 TT RS 说去便去,加速扎实、兇拥,7,000 转红线前虽然也有收力,但比 4 汽缸引擎收得少;眼尾见到转数錶由 5,000 转绿灯变橙灯变闪红灯而「+」波,随之而来的是 S tronic 波箱转波间 RS 快车必有的「及…及…」声和「chok」颈接合反应;5 汽缸引擎的排气声浪在 RS 排气喉的吹奏下,有类似 Suabru 水平对向引擎、但更密集的「bu…lu… bu…lu…」声,在 Dynamic 模式下很嘈、很响,也很有气势。弹簧避震与 TTS 一样低 10mm,但经「RS调校」,驶在烂路时弹跳得很,加上轮距较短,不似 RS 3 仍颇舒服;Audi Drive Select 驾驶模式系统有引擎/波箱快慢、軚盘轻重、quattro 四驱分动,和排气大细声可选,加钱配有 Audi magnetic ride 电子磁力吸震筒的 RS Sport Suspension 系统才有悬挂软硬可选。经「RS 调校」的转向系统,同有 RS 车必有的更直接手感。车子的弯路动态与 RS 3一样,踩油踩至甩辘,你可以不做任何事留待 quattro 系统调配扭力而继续扯路去,经「RS 调校」的 ESC 稳定系统,再有 Wheel-selective Torque Control 扭力控制,自动夹内 Brake 帮车「抝」入弯,较轻和车身较低的 TT RS,贴路、反应和稳定性较 RS 3 高,外形、内装、性能都是小超跑一部。

与 RS3 共用的 5 汽缸引擎,是旧 2.5 TFSI 的轻量化、低磨擦、高效能改良设计,轻巧 26kg,400 匹输出比旧引擎高 17%。

5 柱形铸造轮圈,採用的 245/35 R19 轮胎与试 TTS 时用的一样;370mm 直径的钻孔前制动碟,磨擦环以不锈钢针与铝质的碟盘结合,有助散热。

车厢里的「跑化」地方与 TTS 差不多,軚盘和波棍有「RS」徽章,皮革地方有双行缝线,軚盘的 3、9 点扼手位有猄皮。

有「波箩包」缝线的连头枕 Sports Seats,弧度与 TTS 的一样,但椅背压有「RS」章。

TT设于波棍台上的挞车制和中控台上的 Drive Select 按钮,TT RS 改放在軚盘左右柱之下,可手不离軚改变驾驶模式。

RS 特有比 TTS 的「Sporty」錶板主题再花巧一点的「RS」屏幕,在大转数錶旁可显示动力/扭力输出 %、G 力錶、胎压显示等周边讯息。

Drive Select 系统有引擎/波箱快慢、軚盘轻重、quattro 分动和排气大细声可选,加钱配有电子磁力吸震筒的 RS Sport Suspension 才有悬挂软硬可选。

原本挞车制的位置,TT RS 改为排气喉变声制;5 汽缸引擎的排气声浪有类似 Subaru 水平对向引擎、但更密集的「bu…lu…」声,很嘈、很响。

车尾尾翼改为固定式,以两条「V」形柱乘托;改为全黑的尾泵把 Diffuser,有四块翼片,RS 排气喉用两个椭圆形喉咀。

基本规格引擎设计:直五 FSI Turbo 直喷引擎排气量:2,480cc最大马力:400 匹 / 5,850–7,000 转时最大扭力:480 牛顿米 / 1,750–5,850 转时波箱设计:7 前速 S tronic 双离合器波箱体积:4,191 X 1,832 X 1,344mm重量:1,440kg

详尽规格表

售价:HK$898,000 起网址:查询:3465 0000(奥迪客户热线)

文、摄:James Chan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