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车头条 > 正文

Mazda3 eSkyactivX Fastback 压炸出高效能

今年年初在推出的全新即第四代 Mazda3,我们以「给你很多『第一次』」为题,因为车子是第一部採用新款「KODO」外形主题、新一轮车厢设计、新版本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底盘、升级 GVC–Plus 底盘控制系统,以及称为「Skyactiv-X」这全球首台以「火咀控制压缩爆炸技术」– SPCCI(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的高压缩比引擎,兼有 ISG(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挞火器兼发电机微混能技术;我们早前试过其 1.5 升 Skyactiv-G 引擎版本,今次试的,正是用上这 Skyactiv-X 引擎的一部。 

今代 Mazda3 体积比旧款稍长和低,轮距多 25mm;车身弃除摺线而以曲线来反映周遭光线,轮胎较贴轮拱。车系与以往一样,有四门房车和测试的斜尾 Fastback 两款,后者车身比四门款短 200mm。新版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底盘,高拉力钢含量有 60%,超高拉力钢增加至 30%。前支柱悬挂是改良设计,后悬挂由旧款的多连杆改为新设计的非独立扭力杆。用料更丰富和豪华化的车厢,有观感更靓的层叠式錶板设计,中央屏幕栋在板块的罅缝中,经改良的屏幕系统反应更快,更易操作;A 柱改幼,改良视野;座椅对脊骨有较佳承托,脚踏与座椅的关係和坐姿更加自然;中央手枕加长一倍且与门边手枕高度一样,提高舒适感。  

将柴油引擎式的压缩爆炸(CI –Compression Ignition)结合传统电油引擎火嘴引爆(SI–Spark Ignition),是万事得 Skyactiv-X 引擎的精结所在。将压缩比加大一向是提高引擎效率的直接有效方法,柴油引擎之所以较为悭油和扭力大,正因柴油引擎是以高压缩比引爆燃料,而且空气/电油混合物在汽缸内同一时间爆炸,不似火嘴引爆般要等火球漫延开去,所以爆炸力较强和持久,即活塞每个爆炸冲程的发力更大。将 CI 引用到电油引擎,一向有被某一派系汽车设计师喻为「梦想引擎设计」,但电油引擎引用 HCCI(Homogenous Charge Compression Ignition)「均质混合燃料压缩点火技术」遇到的问题,是稳定的爆炸只能发生在狭窄的低转数区域和低负荷情况下,加上若採用烯薄燃料来增加「相对热能比例」(Specific Heat Ratio)和减少 CO2 污染,火嘴其实很难将汽缸内比正常空气/电油 (Stoichiometric Air-fuel Ratio)14.7:1 比例烯薄 2-3 倍的燃料引爆,唯一理想的方法是以柴油引擎式的高压缩、高温度环境,使燃料自行同时爆炸。

万事得的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火咀控制压缩爆炸技术」,利用Split fuel injection「分段喷注」方法,烯薄的燃料在进气冲程时进入燃烧室,压缩冲程中,汽缸的几何压缩比(Geometric Compression Ratio)将燃料压至 16.3:1 这差点可自爆的边缘,然后喷注系统向火嘴喷出一少撮「浓」的雾化电油,然后用火嘴引爆来提高燃烧室内的压力和温度,从而令烯薄的空气/电油混合物达到可自爆的效果。引擎需要有独特的活塞设计,高压燃料喷注和高流量进气供应系统。有 180 匹和 224 牛顿米输出、平均耗油量 17.9km/L 的 2.0 升的 Skyactiv-X 引擎,万事得指有 Skyactiv-G 2.5 般的动力,Skyactiv-D 1.5 柴油引擎般的耗油量,引擎有 80% 时间可以 SPCCI 引爆方式运作,在常用的低转数区域,耗油量可以降低达 30%,CO2 排放量大大减少,引擎在高负荷时会自动转回 Stoichiometric 14.7:1 空气/电油比例,冻车和高转时转用传统火嘴引爆模式。

配 Skyactiv-X 引擎兼有 ISG 挞火器/发电机的这部 Mazda3 驾驶感觉如何?SPCCI 系统就如 Infiniti 的 VC-Turbo 引擎的可变压缩比(Variable Compression Ratio)技术一样,可以说没有感觉得到的分别,除了扭力分布颇为平均以及「偈」声颇为声响亮外。车子需无柴油引擎式的「低转扭着去」的反应,但也有异于一般自然吸气引擎的均匀扭力,加速力度蛮好;驾驶期间只有从屏幕上的「Energy Flow」图案内的「四个活塞」显示得知引擎差不多任可时间也是用SPCCI引爆,大油加速至约 5,000 转至 6,800 转红线会熄灯,即所说的高转时转用火嘴引爆模式。ISG 挞火器兼发电机亦一如同类系统,可将减速时的动能转化为电力,储存在车底的锂电内,供电给电力系统用,减低引擎负荷,和轻轻在加速时提供摩打辅助,同样没有感觉得到的分别。其他方面,车子一如以往,日系房车式的柔软悬挂在扎扎实实的底架下浮过路面,行车感觉高质,在同类中有偏向出色的隔音/隔震水準和宁静程度。同个「Drive Selection」反应按钮,「Sport」模式在 D 波时可提高引擎转数,如果手动M模式加减其实没有分别。GVC–Plus 稳定系统,除了一向的 GVC 懂得帮你入弯收油、出弯加油功能外,今代新增的「Plus」在于出弯时自动夹外 Brake 帮车抝回直路以增加稳定性,其实以一个顺滑驾驶者正常入弯、出弯、回軚踩油所做的一样,所以很难说它的作用,只觉车子在预期中不算高的速度响胎,甩起头时颇易归位。与一向 2.0 i-Plus 型号一样的 i-Activsense 系统,同有智能 LED 头灯、前后自动煞车、LDWS(Lane Departure Warning)车道偏航警示、LAS(Lane-keep Assist System)偏航扭軚辅助、智能 Cruise Control、防瞌睡警示、360 度泊车镜头。

配 Skyactiv-X 引擎的 Mazda3,四门房门和斜尾 Fastback 同售 $329,990,配 2.0 Skyactiv-G 的卖 $289,900。喜欢拥有尖端引擎科技所带来的高效能和低油耗的,可以考虑。

将柴油引擎式的压缩爆炸结合火嘴引爆,是 Skyactiv-X 引擎的精结所在。

今代 Mazda3 车厢用料更丰富和豪华,层叠式錶板设计观感更靓。

屏幕上以「四个活塞」显示引擎何时使用 SPCCI 引爆,其实没有感觉得到的分别。

「Drive Selection」反应按钮,「Sport」模式在 D 波时可提高引擎转数。

车身弃除摺线而以曲线来反映周遭光线;斜尾 Fastback 款比四门房车短 200mm。

行车感觉高质,在同类中有偏向出色的隔音/隔震水準和宁静程度。

车子需无柴油引擎式「低转扭着去」的反应,但也有异于一般自然吸气引擎的均匀扭力。

i-Activsense 系统同有前后自动煞车、LDWS 偏航警示、LAS 偏航扭軚辅助、智能 Cruise control。

平均耗油量 17.9km/L,万事得指有 Skyactiv-D 1.5 柴油引擎般的耗油量。

售价:HK$329,990 起网址:查询:3768 4888(Vang Iek Motors (HK) Limited)

文、摄:James Chan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