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车头条 > 正文

Audi RS 5 Coupe 狂二代

Audi A5 昨年转换第二代新款,这是车系的最高性能型号 RS 5 Coupe,车子的外形採用新的「RS」设计路向,全新的 2.9 升双涡轮增压 V6 引擎有 450 匹输出,0-100km/h 加速需 3.9 秒,同类高性能轿跑车不用多说有宝马 M4 和平治 AMG C 63。

由 A4 改出来的 A5,今代车架由铝和高拉力钢混合製造,前横樑、前悬挂塔顶是铝,车架减轻 15kg;前悬挂系统改良自旧有的 5 连杆设计,现所有连杆都是铝质,后悬挂由旧款的 Trapezoidal-link 梯形连杆改为 5 连杆。比起普通 A5,新 RS 5 有较扁和横的鬼面罩,较厚的哑银色鬼面罩边一如其他 RS 车系有「quattro」字在下方,黑色的地方有六角形网纹,RS 款前泵把除有较大入风口外,红色和哑银色的地方各有垂直翼片,后者像「书顶」的栋在泵把左右两侧,头灯两旁特有四格小小的入风口;一如宝马的 M 和的平治的 AMG 例别要加阔沙板,RS 5 也是一样,前后沙板比普通 A5 阔 15mm,将今代 A5 的波浪形腰线改得更波浪;鳃位的假出风位装饰,同样有六角形网纹和「RS 5」字,较厚的裙脚之上,有一条黑色的车侧饰条,门边镜壳为哑银色,加钱可改为碳纤维壳,轻 3kg 的碳纤车顶也是另选项目;车尾处,尾箱盖边缘加有黑色小尾翼,加钱同样可改为碳纤维,尾灯与头灯一样,在旁边有四格扰流装饰,RS 款尾泵把有「弓」形的哑银色饰边,两条椭圆形排气喉。轮圈标準採用是 19 吋的 10 柱款,配 265/35 R19 轮胎,测试车辆採用需另购的 20 吋軨,配 275/30 R20 轮胎。有「RS」字的制动卡钳可选红色或黑色,前方 6 活塞设计,钻孔制动碟前后直径 370、330mm,前方可加钱改配 400mm 的碳陶瓷钻孔碟。

车厢里的「RS 化」地方与其他 RS 车系差不多,錶板和中桥有碳纤装饰块,「D」形軚盘、波棍、中桥旁的膝垫包上猄皮,軚盘和波棍台有「RS」徽章,连头枕的RS前座有「菠箩包」红色缝线,安全带有红色边;数码仪錶与 TT RS 和 RS 3 一样,有正常圆形转数錶/速度錶的「Classic」、显示大地图或其他行车资讯的「Infotainment」,和在大转数錶旁可显示动力/扭力输出 %、G 力錶、胎压显示等周边讯息的「RS」屏幕,于「RS」屏幕手动加减转波时,渐进式转波提示在接近 6,700 转红线时会亮起绿灯、橙灯至整个转数錶闪红色。后座与 A5 Coupe 一样是两张独立座椅,座椅中间有手枕和黑色杂物胶兜。

车子的 2.9 TFSI 引擎改自 S5 的 3.0TFSI,活塞口径一样,行程改短 3mm 以承受较大的内部压力,曲轴的主轴承(main bearings)直径比 3.0 TFSI 大 2mm,曲轴底盘是铝/硅合金,重量只有 34kg,整台引擎重 182kg,比旧款的 V8 轻 31kg;两个最高 1.5bar 的涡轮增压器设于汽缸 V 夹角之内,从外侧进气,汽缸顶和曲轴底盘有独立的冷却通道。链条有新的减磨擦设计,平衡轴由齿轮经曲轴带动,平衡轴有滚动轴承(Roller Bearings)。引擎在低负荷时可透过 AVS(Audi Valvelift System)活瓣升程控制进行类似 Miller cycle、Audi 称为 B-cycle 的压缩冲程:进气活瓣在活塞到达最低点(Bottom Dead Center)前已先关上,只有比较少量空气进入燃烧室,压缩冲程亦较迟发生,换来 10:1 的较高压缩比,延长爆炸冲程,带来较高效能;大油时回服正常冲程,进气活瓣改回较迟关上和张开得较久的正常进气量;引擎输出有 450 匹 600 和牛顿米,宝马 M4 有 431 匹 / 550 牛顿米,平治 AMG C 63 有 476 匹 / 650 牛顿米。

两部德国主要对手的 0-100km/h 加速时间,M4 需 4.1 秒,C 63 需4.0,布称需 3.9 秒的 RS 5 感觉上其实差不多,都是有踩着油门低、中、高转想去便去的强大加速力,收油再踩油之间每每有点要等的 Turbo Lag 存在。相比「bu…lu… bu…lu…」声的 TT RS 和 RS 3,RS 5 则是沉沉的「gu…gu… 」声,没有 5 汽缸的引擎声特别。车子採用 8 速的 Tiptronic自动波箱而非双离合器 DSG,波箱有跑格的反应调校,尽油时眼尾见到转数錶由绿灯变橙灯变闪红灯「+」波,车子没有预期中的「及…及…」声,而是只有引擎在「gu… 」,转波反应是自动波式的快捷而非 DSG「chok 」颈的爽快,波箱很肯在高转数拖波,拖至转数錶闪红灯也试过,不似「民用」的 Audi 入了弯心也不肯给你拖波,反应上符合高性能驾驶要求。軚盘有与其他 RS 车系一样特别直接的手感,一向軚盘角度偏高的 Audi,平底軚盘令大腿至軚盘底之间有更大距离,需加钱另购的 Dynamic Steering 有可变快慢比率和懂自动少少扭軚救车。经「RS」跑化的悬挂系统,离地距低 7mm,标準的一套没有软硬可调,测试车辆装有需另购的 DRC(Dynamic Ride Control)铁弹簧加三段可调吸震器(不是 TT RS 的 Audi Magnetic Ride 电子磁力吸震筒),新的路油活瓣有更阔的软至硬覆盖,所以这车的 Audi Drive Select 反应模式系统除了引擎/波箱快慢、軚盘轻重、排气喉声响大细外,另有悬挂软硬可选;在 Dynamic 最硬的悬挂设定下,车子有预期中平路上硬朗和平稳的反应,驶在大帽山最颠簸的路段则与 TT RS 和 RS 3 一样硬得弹跳得辛苦,所以我们开车前已先将 Drive Select 的 Individual 自定模式设定为快 Engine、重軚盘、软避震,这有较佳的顺应性。RS 化的 quattro 四驱系统,正常扭力分布是后轮较多的 40:60,空转时前轮可获达 85%,后轮达 70%,踩油踩至甩辘时,你可以不做任何事留待 quattro 系统调配扭力而继续扯路去,再甩的话 ESC 稳定系统才介入,不似后驱车甩至一点便没有去路,车子贴路水準很高,踩油听话,感觉上比较轻巧的RS 5,制动性能似比另外两部稍强。

改自 S5 的 2.9 TFSI 引擎,行程改短以承受较大的内部压力;低负荷时进行早关进气活瓣、延迟压缩这类似 Miller cycle的 B-cycle 的 10:1 高压缩冲程。

錶板和中桥有碳纤装饰块,「D」形軚盘、波棍、中桥旁的膝垫包上猄皮,軚盘和波棍台有「RS」徽章。

连头枕的 RS 前座有「菠箩包」红色缝线,安全带有红色边。

车子採用 8 速的 tiptronic 自动波箱而非双离合器 DSG,跑格的反应调校是自动波式的快捷而非 DSG 的「chok 」颈爽快。

轮胎标準採用 265/35 R19,测试车辆採用需另购的 275/30 R20;制动卡钳前方6活塞设计,钻孔制动碟前后直径 370、330mm,前方可加钱配碳陶瓷碟。

「RS」屏幕手动加减转波时,渐进式转波提示在接近 6,700 转红线时会亮起绿灯、橙灯至整个转数錶闪红色。

数码仪錶与 TT RS/RS 3 一样,有正常圆形转数錶/速度錶的「Classic」;车子 0-100km/h 需 3.9 秒,踩着油门低、中、高转想去便去,加速力强大。

显示大地图或其他行车资讯的「Infotainment」主题;相比「bu…lu…」声的 TT RS/RS 3,RS 5 是沉沉的「gu…gu… 」声,没有 5 汽缸引擎声的特别。

軚盘有与其他 RS 车系一样特别直接的手感,一向軚盘角度偏高的 Audi,平底軚盘令大腿至軚盘底之间有更大距离。

后座与 A5 Coupe 一样是两张独立座椅,座椅中间有手枕和黑色杂物胶兜。

悬挂在 Dynamic 设定下,驶在大帽山颠簸的路段弹跳得辛苦,Drive Select 的 Individual 模式可自定为快 engine、重軚盘,和有较佳的顺应性的软避震。

「RS 化」悬挂系统离地距低 7mm,标準的没有软硬可调,测试车装有需另购的 DRC 铁弹簧加三段可调吸震器,新的路油活瓣有更阔的软至硬覆盖。

基本规格引擎设计:V6 双涡轮增压引擎排气量:2,894cc最大马力:450 匹 / 5,700–6,700 转时最大扭力:600 牛顿米 / 1,900–5,000 转时波箱设计:8 速的 tiptronic 波箱体积:4,723 X 1,861 X 1,360mm重量:1,655kg

详尽规格表

售价:HK$1,320,000 起网址:查询:3465 0000(奥迪客户热线)

文、摄:James Chan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