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车头条 > 正文

Volvo S90 T5 吉利下的新富豪

继 XC90 后,S90 是 Volvo 在 2010 年被吉利汽车收购后的第二部全新汽车,取缔 S80 作为 Volvo 的旗舰房车,可为大至由德国品牌如 Audi A6、平治 E-Class、和宝马 5 系,以及 Lexus GS 等所佔据的中形行政房车市场带来一点与它们完全不同的(国企领导下的)瑞典气氛和功艺。 

根据 Volvo Concept Coupe 概念车设计出来的 S90,有长车头、短车尾的车身比,又凹又凸的立体头冚,倾斜的挡风玻璃,低矮的车顶,长侧窗,由头走至尾的腰线;向内弯的车头入风口,之内有与 XC90 一样的新设计「Iron mark」Volvo Logo;车头灯内同样有「雷神之鎚」(Thor’s hammer)的T形日行灯;「八」字形分流翼之上有银色横间,之下又有凸唇,有点複杂,仿佛设计者忍不住手将近年最兴的元素全堆放在头泵把内。整体来说,车子给人行政级房车应有的气势和品味,更重要的,是在预知性高的德国车设计之外,提供一个甚有体面的选择。

与 XC90 类似的车厢设计,S90 将 Volvo 一向的北欧简约设计推向奢华的层面。适量的「Linear Walnut」哑色木材,横跨錶板下方的「弓」形电镀装饰边,像雕塑般的门柄,錶板和中控台上美美的缝线,称为「Airblades」的垂直冷气出风口银色手柄,无边框的睹后镜,好看又好坐的座椅,简单的几个按制,令人联想到 Volvo 的设计者可会是貌似宜家家俬「甚么」墙柜系列的那个金髮、樽颈衫、粗黑框眼镜设计师?与 XC90 一样的两块屏幕,12.3 吋阔的仪錶板以深灰和蓝色显示,像平板电脑般的中控台直立式「Sensus」9 吋屏幕,将音响娱乐、卫星导航、空调系统、汽车设定、耗油量、奇多的汽车功能等全放在内,更是全球首批获得 Apple 授权搭载 Apple CarPlay,可连结 iPhone 使用内建软件,又或连结 Spotify 串流音乐平台。与 Bowers & Wilkins 合作设计的 19 喇叭音响系统,subwoofer 採用通风 air-ventilated 技术,将室外空气引入喇叭内震动,製造更深更厚的低音效果。空调系统採用 CleanZone 技术,能监测空气质数,自动隔掉尘埃、花粉、微粒和异味。原属 Option 的四区冷气,后乘客可从中桥出风口上的漂亮 LED 控制板拣选自己想要的温度。后排侧窗设有窗帘,B 柱内侧有冷气出风口和挂勾。前座椅背设计特薄,让后乘客有更多脚部空间。

S90 是继 XC90 第二部採用全新「SPA (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 可变比例底盘」的新 Volvo 汽车,与现年不少尤其德国的「主题式」车架一样,採用混合金属,可变大缩小符合不同车系所用;S90 的有多种不同坚硬度的钢铁製造,佔 35% 用量的超高拉力钢主要用于 A、B、C 柱、车顶、门槛、中桥、地台和前横墙位置,构成坚固的乘客仓;前泵把横杆、前悬挂塔顶和塔顶横杆是铝。前双摇臂悬挂是新设计,后多连杆;后轮可另购 Optional 的气压避震。

S90 车系原厂有一 T8 Twin Engine AWD 充电式 Plug-in Hybrid 型号,前轮 320 匹电油引擎,后轮 87 匹电动摩打,407 匹总输出,净行电可走 45km,0-100km/k 要 5.2秒,1.9L/100km 平均耗油量;卖的两台电油引擎型号,有 T6 AWD,2.0 升 4 汽缸引擎有机械增压加涡轮增压,四轮驱动,320 匹 / 400 牛顿米输出,0-100km/k 要 5.9 秒,卖 $799,800;测试的一部 T5,前轮驱动,卖 $569,800,2.0 升 4 汽缸引擎基本与 T6 的一样,有铝质曲轴底盘,锻造铁曲轴,铝质汽缸顶,铁汽缸套,活塞栓扣(piston pins)有钻石般的碳涂层,磨擦量比旧式 T5 低 50%,单涡轮增压,25 匹 / 350 牛顿米输出,0-100km/k 要 6.8秒;以其行政房车身份来说,我觉得已很足够,转数低至中段有仰起车头的加速反应,每踩油门要等少少「whoosh…」待 Turbo 转起,然后颇突然的谷起气来,有点所谓「大 Turbo」性格;在雨中测试下,斜路起步前轮空转不停,Traction Control 灯狂闪。车子设有 Drive Mode 可改变引擎/波箱/軚盘的 Eco、Comfort、Dynamic 反应,以及可自定 Individual,Eco 时踩也不去,但转数錶变为一个绿绿的节能錶,很好看;Comfort 变为 Dynamic时,引擎和波箱有明显较 Sharp 反应,但軚盘轻重分别不算太多,都是顺滑得来感觉有点假;像电动磨脚皮机的滚动按钮,在行车时用不易停在一格。

行驶中的 S90,车架有欧洲式的硬净感觉,悬挂有类似 Lexus 的软浮浮,坐在包身舒逸的「Volvo」座椅上,感到车厢舒适而隔音,轮胎滚过路面的声音是「um…um…um…」的隔掉去,纯鍊度高。综合大部份汽车功能的「Sensus」9 吋屏幕,初时接触有点不知所措,但随着试车路程,发觉它其实相当易用,系统设有中央按钮,在迷失下可一按重返主页;将板面拨向第3页,将全部功能「摊晒」出来,可随时在行车中选择例如要不要泊车 Sensor,要不要 ESC 的 Sport mode,要不要转向头灯或转向雾灯,用不用停车熄火和 Head-up Display,要不要 Lane Keeping Aid 偏航警布或是 Distance Alert 跟车太贴,还有可一按拣选 Park In 泊入车位辅助和 Park Out 驶离车位辅助,相处半天我已觉得相当好玩,只是行车中悬浮着左手要将冷气温度由 20 转为 21 度,有点像两机空中加油般颇难吻合,可能驾多一个下午便能充分掌握吧。

S90 车架有欧洲式的硬净感觉,悬挂有类似 Lexus 的软浮浮,坐在包身舒逸的「Volvo」座椅上,感到车厢舒适而隔音,纯鍊度高。

Linear Walnut 木材,錶板下方的「弓」形电镀边,像雕塑的门柄,Airblades 冷气出风口,无边框的睹后镜,将 Volvo 一向的北欧简约设计推向奢华的层面。

原属 option 的四区冷气,后乘客可从中桥出风口上的漂亮 LED 控制板拣选自己想要的温度。

SPA 可变比例底盘採用混合金属,35% 用量的超高拉力钢主要用于 A、B、C 柱、车顶、门槛、中桥、地台和前横墙位置,构成坚固的乘客仓。

「Sensus」9 吋屏幕相当易用,系统设有中央按钮,在迷失下可一按重返主页;将板面拨向第3页,将全部功能「摊」出来,可随时在行车中选择。

像电动磨脚皮机的 Drive Mode 滚动按钮,在行车时用不易停在一格;8 前速 Geartronic 自动波箱没有軚盘转波制,只可用波棍 +/-。

Drive Mode 有可自定的 Individual 模式,ECO 时踩也不去,Comfort 变 Dynamic 时,引擎和波箱有明显较 sharp 反应,但軚盘轻重分别不算太多。

与 XC90 一样的 12.3 吋阔錶板屏幕,以深灰和蓝色显示,Eco 模式时转数錶变为一个绿绿的节能錶,很好看。

254 匹 T5 引擎,转数低至中段有仰起车头的加速反应,每踩油门要等少少「whoosh…」待 turbo 转起,然后颇突然谷起气来,有点所谓「大 turbo」性格。

向内弯的车头入风口,之内有与 XC90 一样的新设计「Iron mark」Logo;车头灯内同样有「雷神之鎚」T 形日行灯;又凹又凸的立体头冚。

前座椅背设计特薄,让后乘客有更多脚部空间;后排侧窗设有窗帘,B柱内侧有冷气出风口和挂勾。

基本规格引擎设计:直四汽缸 Turbo DOHC 16-Valve排气量:1,969cc最大马力:254 匹 / 5,500 转时最大扭力:350 牛顿米 / 1,500-4,800 转时波箱设计:8 前速 Geartronic 自动波箱体积:4,963 X 1,878 X 1,443mm重量:~1,800kg

详尽规格表

售价:HK$569,800 起网址:查询:2927 3388 (Wearnes Motors (HK) Limited)

文、摄:James Chan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