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车头条 > 正文

Audi S1 Sportback 手波小钢炮

Audi 车系由 A8 至 A3 的较高性能 S 版本,由 520 匹的 S8、420 匹的 S7 Sportback 和 S6,以至较近期 300 匹的 S3 Sportback 和 Sedan,全部 0-100km/h 都「嗱嗱临」地只需 4 秒余 5 秒达到,为那些不甘于现状的 Audi 车迷的右脚提供更大反应;唯独最细的 A1,从未真正被它压迫过;这等待终于完结。 

A1 车系一向只有 1.4 TFSI,而 1.4 TFSI 引擎有两个不同输出版本:涡轮增压的一部有 122 匹,supercharger 加 turbo 的一部有 185 匹,后者其实绝对不弱,0-100km/h 6.9 秒,但当然,玩 Audi 汽车,「S」总是有特别地位。 

打开 S1 的引擎仓盖,其汽缸顶盖是一块有点像玩具般儿戏的银色加黑色、有两条红线的塑胶盖,与横置引擎的 S3 Sportback 和 Sedan 见过的一样,不似纵置 V6 和 V8 引擎的汽缸顶盖像武士盔甲般英勇。虽然胶盖一样,但 S1 并非採用 S3 的 300 匹引擎,它的一台 2.0 升涡轮增压引擎有 231 匹输出,370 牛顿米扭力只比 S3 少 10 牛顿米。185 匹双 charger 的 A1,因低转起步有 supercharger 加压,之后由 turbo 接力,油门反应比较线性,而且踩至红线也不减弱。单 turbo 的 S1,起步一刻像是还未睡醒般,要稍等一下后才「whoosh…」的上路,车子上起路来,加速感当然比 185 匹的 A1 强劲得多,谷气的一下将人压在椅背,眼角见身边乘客的身体似有微微上升;中段过后,扭力稍为回落,等它扯至 6,500 转红线;车子 0-100km/h 要 5.9秒,是众多部 Audi「S」车最慢的。收油再踩油间,S1 有感觉得到的 turbo lag,每次转波和缩油门后都要小等它再「whoosh…」增压。S1 罕有地採用 6 前速棍波,波棍行程一如大部份欧洲棍波车般,「角咯…角咯…」的空荡荡,手感不算最好;脚踏位置倒方便做 heel-and-toe 拖波。少有地开有 turbo lag 的棍波车,今次有点领会,就是起步吊 clutch 时,因为 turbo 未有压力,你加力踩油补偿,但 turbo 就在放 clutch 一刻谷气起来,所以容易 chok 动。

以往开过的 A1 全是前轮驱动,S1 除了加速比普通 A1 快外,还有是 quattro 四驱。前驱的 A1,踩油踩至前轮失去 traction 时,ESP 稳定系统便会 cut 油将车保持在甩头前的状态;S1 的 quattro 与所有横置引擎的 Audi quattro 车一样,后轮由 Haldex 分动器经电子控制油压多片式离合器取得动力,效果是在弯路狂踩加速时,车子前轮「唧唧…」两声响胎,quattro 系统便将扭力调至车尾,让车继续循路而去;轮距较 S3 短的 S1,一如短小的跑车仔般,收油时后轮会有较大机会甩出比,踩踩油又再平平稳稳。S1 为要搭配 Haldex 分动器,后轮改用独立四连杆悬挂(前驱 A1 的后轮用非独立的扭力桿),前悬挂改用强化的 pivot bearings,作用是加强转向反应;而 S1 的转向系统改用电动辅助,感觉上较记忆中的前驱 A1 假。S1 原厂标準是採用 214/40R17 轮胎,车子装上的 225/35R18 本属 option;前 brake 碟改大至 310mm;主 brake 泵亦较大。作为初级车系,车子的 Audi Drive Select 系统比较少选项,只有引擎反应、冷气输出量,和吸震筒软硬的 Efficiency、Auto 和 Dynamic 设定,也没有较高级 Audi 车系的 Individual 自定模式;于 Dynamic 模式时,悬挂恰好地有「S」车应有的硬跳。落 brake 的电子差速器的电脑软件也经特别调校以符合车子的高性能水準。 

Audi 原厂 S1 同样有 3 门和这部 5 门 Sportback 版本。车子的内外「S 化」地方与 S3 至 S8 的手法大同小异,车外同样有「八」字形泵把、有格仔的前唇、更大形的左右下方入风口内有哑银色垂直装饰、像双层刀片鬚刨的鬼面罩银色横间、厚身的裙脚、更立体的车顶扰流片、黑色前制动卡钳有「S1」车章、车尾「S」款泵把有黑色 diffuser 和四条排气喉;较特别的,是 S1 有自己的头灯设计,反光片由 A1 的「S」形改为一格格的模样,普通 A1 的「品」字形尾灯,S1 改为横向。四款新推出的车身颜色,示範车採用的 Vegas Yellow 黄色要加 $13,900 另购;其黑色 contrast 车顶颜色则是一个 $4,600 的 option。车厢内,见有深灰色仪錶、门槛和转数錶和軚盘上有「S1」车章、黑色天花、不锈钢脚踏、有红色圈的挞火制和波棍头、「D」形軚盘、皮革地方有对比色缝线,同样与「大 S」差不多,图中示範车那连头枕的 S 款前座椅 Sports seats,则要加 $6,600;较高级的 Bose 音响系统要 $7,900。车子售价由 $462,800 起。 

车外「S 化」地方与 S3 至 S8 大同小异,「八」字形泵把、有格仔的前唇、更大形的左右下方入风口内有哑银色垂直装饰、像双层刀片鬚刨的鬼面罩银色横间,S1 有自己的头灯设计,反光片由 A1 的「S」形改为一格格的模样。

quattro 外饰套装连 CV1 轮圈及 Competition Kit 车顶扰流套件,要 $19,800 另购。

Audi 车系由 A8 至 A3 已先后推出较高性能的 S 版本,Audi Hong Kong 指「A1 车系中最高性能的旗舰型号,亦为 Audi S 系高性能车种增添入门级车型,令 S 系家族更亦趋完整及多元化。」

普通 A1 的「品」字形尾灯,S1 改为横向;S1 本有更立体的车顶扰流片,白车用的乃 Competition Kit 车顶扰流。

车尾「S」款泵把有黑色 diffuser 和四条排气喉。

quattro 内饰套装连S版运动专用前座,要 $19,800 另购;单买 S 版 Sports seats 要 $6,600。

有红色圈的挞火制和波棍头,与 S3 至 S8 的手法大同小异;波棍行程「角咯…角咯…」的空荡荡,手感不算最好。

自动熄火 Start / Stop  system 是标準装备。

有点像玩具的银色加黑色、有两条红线的塑胶盖,与横置引擎的 S3 Sportback 和 Sedan 见过的一样;横置引擎的 quattro 车,后轮由 Haldex 分动器经电子控制油压多片式离合器取得动力。

基本规格引擎设计:直四引擎 Turbocharged 引擎排气量:1,984 cc最大马力:231 匹 / 6,000 转时最大扭力:370 牛顿米 / 1,600-3,000 转时波箱设计:6 速手动波箱体积:3,975 X 1,746 mm X 1,423mm重量:1,340kg

详尽规格表

售价:HK$462,800 起网址:查询﹕3465 0000(奥迪客户热线)

文:JC摄:太迪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